涡扇-15发动机有多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30 08:40

外媒近日报道称,歼-20战斗机装备俄制AL-31F涡扇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对于歼-20来说还不够强大。2019年到2020年,中国将生产更加强大的涡扇-15发动机,用于装备该型战机。

发动机被喻为飞机的“心脏”。歼-20采用何种发动机一直是媒体和军事爱好者所关心的热点话题。那么,传闻中的涡扇-15发动机如果装备歼-20,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术指标呢?

空军装备研究院军事专家张文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第四代战斗机要有第四代发动机做保证。从这个角度推测,如果涡扇-15装备第四代战机歼-20的话,涡扇-15发动机将基本和世界第一种第四代战机F-22装备的F119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

提到战斗机发动机,首先就是俄罗斯和美国。其中,俄罗斯苏-27装备的AL-31F发动机就是很重要的一款发动机。该发动机是由俄罗斯“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股份公司研制的带加力燃烧室的涡扇发动机。苏-27问世以来曾经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首创了著名的高难度“眼镜蛇”机动飞行动作。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其“幕后英雄”——AL-31F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尺寸小、推力大、稳定性高、维修简便、使用寿命长。

“美国与AL-31F发动机同量级的发动机主要是F100和F110,这两款发动机主要用在F-15、F-16战斗机上。这三款发动机都是第三代战斗机发动机。而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22装备的是F119发动机,F-35装备的则是F135发动机,属于第四代战斗机发动机。发动机的不同代差主要体现在发动机推力、推重比上面。”张文昌说。

记者了解到,发动机的推力决定了一款战机的起降、巡航、机动等飞行性能。目前,世界上战机发动机推力最大的是F-35装备的F135发动机,其最大推力124.5kN,最大加力推力高达191.3kN,比世界第一款第四代战斗机F-22装备的F119发动机高出不少。

张文昌指出:“发动机不光是动力本身,还影响着飞机的电气化水平,这些设备的用电问题,最终都是由发动机支撑的。假如有一天战斗机上装了激光武器的话,那么十分耗电的激光武器更加离不开大推力的发动机。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如果没有发动机的进步,就不可能有下一代战斗机的技术进步。”

有媒体报道,2015年年底,在四川江油,某型发动机历经一个多月的调试,终于顺利完成首次试验试车。有军事爱好者猜测,这种神秘的发动机很有可能是将在歼-20上装备的涡扇发动机——涡扇-15。

张文昌认为,如果真如媒体所说,涡扇-15发动机将装备歼-20,那么它应该具备与美国F-22战斗机装备的F119发动机相当的推力,即最大推力达到90多kN,最大加力推力达到150多kN。如果没有强大推力作为基础,那么第四代战机的超声速巡航、超常规机动根本实现不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