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雷达为何是隐身战机的克星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薛 慧 宋 晖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18 00:16

单光子量子雷达的基本概念:向目标发射单个光子,光子反射回接收机。

近期,国内量子技术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发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量子雷达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那么量子雷达到底是什么呢?

量子雷达是什么?

量子雷达技术是近年来在量子技术领域新兴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主要是利用光量子不同于经典电磁波的物理特性实现对目标的准确探测。众所周知,传统雷达系统采用电磁波实现对目标的探测,雷达信号是由大量的光量子构成,利用的是光的波动特性;而新兴量子雷达扩展了雷达的概念,只采用相对较少的光量子对目标进行探测,利用的是光量子的粒子特性。因此量子雷达理论需要采用量子动力学来阐述。

相对于传统的雷达,量子雷达不但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及探测精度,而且具备更强的抗干扰和抗欺骗能力。

量子雷达技术可用于探测和识别传统的射频隐身平台和武器系统,为准确探测隐身目标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途径。因此有人称,面对新型信息化战争,量子雷达可能成为一项革命性技术,正如上世纪末射频隐身技术的出现一样,量子雷达将会发展成为射频隐身技术的“克星”。量子雷达同样还可用于行星防御和空间探测。

一般的量子雷达可分为三种,即单光子量子雷达、干涉式量子雷达以及纠缠态量子雷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