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雷达为何是隐身战机的克星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薛 慧 宋 晖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18 00:16

如何探测隐身战机

量子雷达系统主要包括量子发射机、量子接收机及信号处理分系统等部分,关键技术包括量子探测机理研究、量子态传播机理研究、目标散射特性研究以及量子信号处理等。单光子量子雷达发射机向目标发射单个光子,光子经目标反射,被雷达接收机接收探测,这与传统雷达的探测原理相似。纠缠态量子雷达利用了光的纠缠态,首先生成一个纠缠光子对,光子中的其中一个射向目标,另一个留在雷达系统中,发射出去的光子经目标反射,被雷达所接收,利用纠缠态所包含的相关性,可以发挥量子雷达的最大优势,从而提高系统探测性能。

那么,量子雷达如何实现对隐身飞机的探测?首先,隐身飞机通过结构设计和隐身材料的涂覆,其雷达截面积降低到1平方米以下,如F-22隐身飞机在微波频段的雷达截面积低至约0.01平方米,大大降低了传统雷达的探测距离,缩短了己方武器系统的反应时间。而量子接收系统接收的是单个或数个光子,其灵敏度极高,相比传统雷达的接收机,量子雷达接收机灵敏度要高出若干个数量级,反过来,相当于使雷达作用距离大幅提升数倍甚至数十倍,使得量子雷达可以探测到回波信号更小的微弱目标,或雷达反射截面积极小的隐身目标。

何为量子纠缠?

在量子卫星一文中,笔者曾介绍过量子纠缠,它指的是多个量子系统之间存在着强关联,即纠缠的量子系统之间,若有一方发生改变,如被探测、干扰,则与之纠缠的量子系统也会瞬间发生改变,此种改变不是某种波的“空间传播”,而是瞬时发生的、不受空间和传统相对论的约束的,类似于某种“感应”……

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量子纠缠这种特性,量子雷达可以增强对目标的探测能力。与不采用纠缠光子的雷达相比,利用纠缠光子的量子雷达的分辨率呈倍数增长。此外,纠缠光子的超强“感应性”也使其具有很高的抗干扰和抗欺骗能力。若其中一个纠缠光子被探测,另外一个光子随机便会感应到;而传统使用的欺骗性干扰则更不可能。纠缠态量子雷达就是利用纠缠光子的这些特性实现对目标的探测,被发射的纠缠态光子遇到任何物体返回后(包括隐身战机),其量子特性将发生变化,据此可以对目标进行探测。

未来面对的挑战

量子雷达是一门新兴学科,其研究刚刚起步,尚有很多研究内容有待展开。而量子雷达的发展也提出了各种学科的、实验的和理论的研究挑战,包括量子雷达使用的最佳频率是什么?量子雷达最好的结构设计是什么?量子雷达工作性能的最好测量方法是什么?怎么处理大气中噪声的影响?怎么仿真量子雷达散射截面?每个雷达脉冲的最佳连贯光子的数目是多少?等等……

作为一个新兴的但很有前景的研究领域,量子雷达将对民用和军事领域产生深刻影响,随着研究的继续深入,相信终有一天中国的量子雷达将会成为实实在在的隐身战机的“克星”。总之,量子雷达是一项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值得深入研究!

纠缠态光子量子雷达系统:产生一个纠缠的光子对,其中一个光子射向目标,另一个光子保存在雷达系统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