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下,用脑纹解锁是个什么画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杰 莫斌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22 17:40

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身份识别技术迅速更新换代。纽约宾汉姆顿大学科研人员近日研究出新一代加密认证方式——“脑纹”技术,可根据大脑活动来识别身份。人脑产生的特定脑电波波形,被称为“脑纹”,不同个体在观看特定图片时,大脑会产生有针对性的脑电波反应,这种反应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不尽相同。记录这些个人特有的脑电波信号,可以构建“脑纹”比对数据库。当需要进行身份认证时,只要再次浏览特定图片,就可以通过采集的“脑纹”信息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快速得出待识别个体的身份信息,准确率高达100%。

相比于现有的生物识别技术,“脑纹”识别具有可撤销、可重新定义等优势,安全性相对较高。由于识别信息来源于大脑产生的实时脑电波信号,降低了非法窃取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了“脑纹”伪造的技术难度。即使发生“脑纹”信息泄露事件,也可以通过更换识别内容快速重建比对数据库。

“脑纹”识别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作为筛选恐怖分子或其他危险人物的初选方法,向该类危险人群展现诸如武器装备等敏感信息时,会产生不同于普通人群的特殊脑电波信号,而且这种信号由大脑自发产生,无法“说谎”。此外,还可用于评估人的精神状态。例如,当飞行员处于疲劳状态时,对个性化信息反应较为薄弱,就可利用“脑纹”技术准确评断其是否适合继续飞行。

未来,“脑纹”技术还将在情报分析鉴别和战场身份认证中得到重点应用。目前,美国陆军正在加紧生物监测识别系统的研制工作,通过搜集人员的生物信息,对危险分子进行快速准确判断。依托“脑纹”建立的身份认知系统,将大大提升战场辨别和侦察能力,由此构建的数字化士兵系统也将成为未来军事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