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智造:为你揭秘“扫描者”诞生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叶鹏、侯博超、许滕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19 10:36

“扫描者”:突发奇想的科大智造

 ——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2016总决赛一等奖作品“扫描者”激光测高仪诞生记

当你想知道一个瓶子的长度,一个人的身高,一栋楼的高度,你会怎么做?用卷尺量?

如果现在告诉你,“扫一扫”就能获取一个物体的长、宽、距离等数据,会不会让你大吃一惊?

“扫描者”身高测试实验

在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现场便出现了这样一个神奇的产品,那就是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参赛队的作品“扫描者”——激光测高仪。

灵光乍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学员侯博超对测高设备很不满意,一是体积巨大,难以移动。二是需要固定站立点,存在偏差。三是超声波易受通信设备干扰。这让身高177CM的他在体检表上“缩小”到172CM,真是让人“香菇”!

为什么会存在误差呢?他百思不得其解。某天上课时,教员的激光笔让他受到启发——既然超声波不行,那就试试用激光把高度给“扫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