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武器系统 威力异常恐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利汇 王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01 08:34

机载定向能武器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8日报道,世界最大的雷达制造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正与美国军方合作,为下一代超音速战斗机研发全新的激光武器,威力异常恐怖。这套武器系统被称为定向能系统,主要用于战斗机的自我保护,并且会被置在一个特殊的装置内。美军研究实验室透露,这套系统有望在2019年搭载于美军超音速战斗机,进入测试阶段。

定向能武器,又叫束能武器,是利用激光束、粒子束、微波束、等离子束、声波束的能量,产生高温、电离、辐射、声波等综合效应,采取束的形式摧毁或损伤目标的一种武器。这种武器的特点是,首先,束能传播速度可接近光速,一旦发射即可命中,无需等待时间;其次,能量集中,如高能激光束的输出功率可达到几百至几千千瓦,击中目标后使其破坏、烧毁或熔化;另外,由于发射的是激光束或粒子束,它们被聚集得非常细,来得又很突然,所以对方难以发现射束来自何处,来不及进行机动、回避或对抗。

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美国国防部花在定向能武器发展上的研究经费就高达数十亿美元,虽然成果低于预期,但定向能技术一直在稳步发展。

2013年,美国海军展示了用舰载战术激光器击落敌方无人机的能力;2014年11月,美国海军首次在海上用激光武器打击敌方小艇。目前美国正抓紧研制第六代战机,将配备用于近距离防身的激光与微波定向能武器,据称可以实现对敌机的近距离“秒杀”。

那么,这种高新武器究竟有什么特殊魅力,能让世界各大强国都争相研制发展呢?

适合防御性任务并有望扩展进攻性打击任务。现代高能激光系统和高功率微波系统最适合运用于防御性任务,且有望扩展运用到进攻性打击任务。以反导弹的防空激光武器系统为例,当远程预警雷达捕获目标时,指挥控制系统发出攻击命令,由激光器发出光束对目标进行破坏。然而,鉴于大功率激光发射器仍处于研究阶段、大气激光“热晕”效应还无法有效克服,进攻性激光武器进入实战应用仍需假以时日。

发射成本低,可以充当高性价比的力量倍增器。与相应动能武器系统比较,定向能武器具有较高的费效比。虽然每套系统的成本不同,但预计每次发射成本只有1美元到20美元,非常经济实惠。倘若有新型电力驱动系统可以现场充电,其弹药量更可以得到大幅度扩充,提升武器平台生存能力。

武器平台多样化,作战灵活,潜力无限。定向能武器系统可以集成到各种空基、陆基、海基和潜在天基平台,作战灵活性极强。根据配置不同,可以前沿部署,也可以从后方使用,并可以配属执行防御性或进攻性任务。虽然某些类型的定向能武器需要有利的天气条件,但是大多数定向能武器能够在各种气候条件下运行。在某些情况下,定向能武器具有多用途潜力——既是一种武器,同时也是一种潜在的监视、导航、通信设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