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为四代战机提供“洪荒之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 胡怀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09 15:09

图为F-35B战斗机发动机效果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前,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开始对苏霍伊T-50 PAK-FA第五代隐形战机的新一代发动机进行地面测试。12月3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文章,认为“安装新发动机后,PAK-FA的动力性应该可以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相媲美。”

自世界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四代战机——美国F-22“猛禽”战机服役以来,其出色的隐身性能,良好的机动性与傲视群雄的空战能力,便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世界各国争先发力,紧随美国,试图迈入第四代战机的大门。目前,世界上已装备或正在试验/验证的四代战机主要有美国的F-22和F-35、俄罗斯的T-50、中国的歼-20和歼-31等。

一款战机的战斗力,取决于所装备的航空发动机、气动布局、隐身能力、飞控系统、武器火控系统以及空战体系作战架构等,甚至与飞行员的训练和驾驶水平等有关,但作为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对战机战斗力的影响无疑是关键性的。

那么,这些四代机里,谁装备的航空发动机综合实力最强?这些航空发动机能为四代机提供最强劲的“洪荒之力”吗?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发动机是战机的动力来源,其性能影响到战机的安全性、作战范围、机动水平和持续作战能力等。比如,发动机可靠性高,战机自身安全性就能得到较好的保障,技战术水平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发动机的耗油率低,战机的作战半径就大,转场航程就远;发动机的推重比大,战机的加速性、动作敏捷性、格斗水平、超音速巡航能力自然就强;战机的发动机维护保养简单,战机的出勤率就高。

“这些航空发动机相比较而言,综合性能都不俗,基本处在世界发动机的先进之列。”王群指出。

综合实力最强

F-22发动机F119:世界上第一款推重比大于10的航空发动机

F-35发动机F135:航空史上推力最大的军用加力涡扇发动机

F-22“猛禽”战斗机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研制的单座双发高隐身性第四代战斗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服役的四代机。它所装备的F119型涡扇发动机是世界上第一款推重比大于10的航空发动机,性能非常突出。

F119是普惠公司为美国第四代战斗机研制的先进双转子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其设计目标是不加力超音速巡航能力、非常规机动和短距起落能力、隐身能力(即低的红外信号特征)。1992年12月17日,首台EMD(工程、制造与发展)阶段F119发动机试车,F119的第1种生产型发动机被命名为F119-PW-100,1997年9月7日,装备这款发动机的F-22首飞。

F-35“闪电II”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其电子系统、火控系统和发动机等都属世界顶级。F135是继F119-PW-100发动机装备F-22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推重比大于10的战斗机动力系统,也是人类航空史上推力最大的军用加力涡扇发动机。其最大推力124.5kN,最大加力推力高达191.3kN。其中,用于F-35B的型号还集成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升力系统,使该机能实现垂直起降。

王群介绍,“F135发动机在F119型基础上改进后,推力等有些性能又有了新的提升。这两型发动机都是专门为四代机研制的,设计水平高、技术先进、工艺精湛,所以推力强劲、体积重量轻、可靠性高、油耗低、维护保养简单。在技术上比俄罗斯和日本的几款发动机领先了差不多整整一代,综合实力无疑是最强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