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16 高能装备攒一场科技大秀

来源:科技日报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26 09:04

美无人加油机“替补”上马 有限经费用在刀刃上

2月9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17年度预算案。令人关注的是美军终止了一项名为“舰载无人侦察和攻击飞行器”(UCLASS)的计划,而新增了一个名为“舰载空中加油系统”的项目。如果研制成功,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款无人加油机。

军事专家张文昌:

国防预算的不断吃紧,导致美国国防部在制定年度预算时必须要权衡多种因素、协调多种矛盾,把有限经费用在刀刃上。UCLASS计划的下马无疑就是这种权衡和协调的“牺牲品”。

无人加油机首先不要求隐身,其次气动布局设计不要求高速机动性,最后也不用装备先进的传感器。这些都大大降低了研发的技术难度。更重要的是,发展无人加油机对美国海军来说还有着很多现实意义。首先将节省大量的舰载机;其次,无人加油机省去了很多有人战机必备设备,在起飞重量相同的情况下,其载油量比伙伴加油的方式要大,续航时间更长,而且造价也会降低不少;最后,由于舰载无人机前期的研制和验证工作卓有成效,很多技术都已经成熟,在此基础上研制无人加油机,其周期将会很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