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16 各国大胆探索了哪些颠覆性技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石海明 刘一鸣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29 16:32

科技引领制胜之路

——2016年世界军事科技发展回顾

■国防科技大学 石海明 刘一鸣

写在前面

回顾2016年,世界各国在军事科技领域激烈竞逐,既有对传统科技的改进应用,也有对颠覆性技术的大胆探索,其中不乏昭示未来战争图景的科技创新。一方面,全球范围内争端地区战乱不已,各国仍绷紧军备发展的神经;另一方面,脆弱的世界经济又日渐难以支持耗资巨大的高科技研究。在“大炮”与“黄油”的矛盾中,世界走过了不平静的2016年,新一轮的军事科技竞逐已然拉开序幕。

居安思危,能战方能止战。虽然未来战争的图景仍模糊不清,但要制胜疆场,就需要密切关注世界科技前沿的风吹草动,制定适应本国军事科技发展的应对之策,才能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

战略导弹技术威慑不减

战略性威慑武器是国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今国际军事角逐中不可或缺的力量。2016年,军事大国在战略性威慑力量上不乏可圈可点的进展。

本年度,战略导弹技术的进展继续向纵深推进,呈现出多项技术集成突破的态势。一方面,军事大国加紧对老旧型号战略武器进行更新换代。2016年7月29日,美国空军向各军火商发布了“远程防区外武器”项目招标文件,将用于替代现役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另一方面,新型战略武器平台的多方面性能也有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导弹突防能力的不断改进。在速度上,俄罗斯2016年试射的RS-28“萨尔马特”导弹最高速度可达7公里/秒,射程达1万公里。在机动能力上,本年度新试射的导弹具有助推时间短、发射方向多变和飞行高度高等特点,让现有反导系统很难防御。在此基础上,隐身技术、自主变轨技术和多重制导等技术的进步,使大国远程战略精确打击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战争攻防手段的螺旋上升,使各国对战略武器的防御技术也水涨船高。以企图在韩国部署的美国“萨德”系统(THAAD)为代表,2016年军事大国的导弹防御技术进一步成熟,主要表现为多平台综合侦察、多分段轮番拦截和多手段联合打击的作战方式。本年度,军事大国制定新的导弹防御方案,计划在陆基/海基/空基/天基、被动与主动探测器所使用的先进敏感单元、红外探测器、焦平面阵列以及相关算法上开展研究。在拦截手段方面,目前各大国将中、末段的拦截更多着眼于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等新概念技术,它们虽仍处于研发阶段,但一旦应用将对低成本快速拦截带来颠覆性变革。

尖端航空技术放飞空中斗士

作为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年度,远程轰炸机在尖端航空技术的助推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今年开始的美国“远程打击轰炸机”项目中,下一代远程轰炸机将具备先进的传感器、强大的数据共享能力和对某些威胁近距离作战的能力。在各种防空手段已十分成熟的今天,这些能力无疑将对现有防空技术提出更大挑战。

与远程轰炸机同样重要的新式战斗机,在今年也有不俗的进步,充分展现出各国航空技术的最新成果。今年,研发T-50飞机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准备为即将交付的首批12架飞机的生产进行初步鉴定。据报道,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T-50将于2017年列装,俄国防部将在2017年首批购买至少一个飞行大队的第5代战机T-50。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上,我国自主研发的歼-20飞机首次对公众亮相,引起巨大轰动。

无人作战技术描绘崭新蓝图

近些年来,无人系统发展十分迅猛,从简单的民用轻型无人机到重型军用无人机应有尽有,无人车、机器人等也迅速从实验室走向训练场。无人系统的异军突起,昭示着在未来战争中,无人对抗的比重必将增加,因此无人装备的发展也应受到更多重视。根据美国蒂尔集团2016年发布的最新全球无人机市场预测报告,未来10年,无人机将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领域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其中全球军用和民用无人机销售额将由2015年的64亿美元增至2024年的115亿美元,10年支出总额将超过910亿美元。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的军队装备了军用机器人,种类超过150种。预计到2025年,军用机器人在俄军装备总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30%。而到2040年,美军预计有一半以上的成员是机器人。除美、俄以外,法、英、德、日、韩、印等国也相继推出各自的机器人发展计划。毫无疑问,在应对未来战争的准备中,将会有更多国家投入到无人化装备的研制与开发中。由于无人作战平台代表未来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军用机器人具有巨大的军事潜力和超强的作战效能,同时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世界主要军事大国2016年继续不惜投入巨资研发新型无人作战平台。

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重器

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为传统主战装备带来了新生机。在军费吃紧让新装备研制举步维艰之时,对已有主战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无疑是性价比较高的解决方案。经过信息化升级的传统装备,将在现代战场中如虎添翼,继续大显神威。

航空母舰是当代海军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其信息化程度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航母编队战斗力的高低。今年9月,美国海军最新型、造价高达130亿美元的航母“福特”号因“可靠性差”,再次推迟至明年服役。该航母采用电磁弹射系统、涡轮电力拦阻系统、新型核反应堆、电磁轨道炮等10余项先进技术,树立了信息化航母建造的标杆,一旦服役,将大大增强美海军的作战能力,引领着新一代航母设计的趋势。

作为“陆战之王”的坦克也必须接受信息化技术的洗礼。在本年度新亮相的坦克当中,军事大国采取在原来的防护、机动、火力指标基础上,增加信息化指标的方式来提高坦克作战的信息化程度。目前,数字计算机控制技术、数字通信技术等信息技术已在主战坦克中普遍采用。

新兴领域技术将颠覆战争样式

如果说,信息化和无人系统的加入,为现代战争注入了新的活力,那么新兴领域的技术实践就是对现代战争的颠覆。激光武器和高超声速武器重新定义了战场上的时间概念,而网络战则直接拓展了战争的空间维度。

激光武器技术是各国竞相追逐的尖端武器技术,其低成本和瞬发性等优势一旦用于实战,将提供一种全新的毁伤手段。2016年,各国在激光武器技术的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不小的突破。2016年,美国林肯实验室进行了光纤激光器的关键设计评审,希望生产和集成更轻型、更紧凑的光纤激光器系统。

高超音速飞行器技术是当前各国研究的热点,聚焦于提高飞行速度、增大载弹量、延长留空时间等方向。今年4月19日,俄罗斯完成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的飞行试验,投送核或常规弹头。此前有导弹技术领域专家表示,俄罗斯拥有在水平和垂直平面机动的高超声速武器,可突破未来的导弹防御系统。

面对愈发严峻的反恐斗争,各国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今年3月,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文章称,美军网络司令部已对“伊斯兰国”组织展开网络攻势,标志着美国首度公开承认在武装冲突期间实施了网络攻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