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国防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国防科技要闻”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向阳 王三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6:23

编者按:近日,经多家科技信息机构、资深专家的推荐及多轮评审,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组织评选出了“2016年世界国防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集中体现了2016年世界国防科技的一些重大进展和创新。现将结果刊发如下,供参阅。

[一]

脑机双向交互技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2016年10月13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白宫前沿技术会议上,首次在残疾人员身上演示验证了一项新型脑机接口技术,通过与机械臂连接的脑神经接口系统实现了人脑和机器之间的双向通信能力,即输出信号用于控制运动而输入信号用于获得感觉,使他们能够体验被触摸的感觉。该技术将为残疾人员接触外界提供新途径,也为未来武器系统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目前,利用大脑思维进行远程控制的技术已可在实验室环境下实现人脑对小型飞行器、机器人等设备的控制操作,展现了未来实现大脑操控武器装备的技术前景。随着人们对神经系统功能认识的提高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脑机交互技术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未来战场上可能出现各种先进的脑控装备,作战人员只需通过意念就能对武器装备进行操作控制,形成人与装备的有机融合,实现“人机合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