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崇银:空间环境监测预报能力需加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崇银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7:34

精准气象预报对海上作战至关重要

近几年来海上军事斗争愈加突出,我国安全形势和战略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做好海上军事斗争的准备,当然也包括军事海洋环境条件保障的准备。在军事海洋环境条件保障中,除了海洋的温、盐、流、浪和声等物理海洋环境条件外,海洋气象条件也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尤其重要的是现代战争对海洋环境条件的依赖比较多,而根据信息化战争和联合作战的需要,军事斗争准备对发展气象、海洋和空间环境一体化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急切需要大力提高军事海洋环境保障的科学技术水平、提供全球准确有效的海战场环境保障,大大提高我军的海上作战能力。

航母战斗群的气象环境保障是首先要解决的一个新需求,要在高起点上通过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构建起我们自己的海上战斗群气象环境保障体系,为我军海上活动和各类作战平台、作战武器系统的运用提供多尺度、多要素的大气海洋环境预报保障,满足我军海上活动和作战的全面需求。

在海洋大气环境中,受到气体分子和气溶胶粒子的吸收、散射和折射等影响,会出现一种“大气波导”现象,尤其是蒸发波导会显著改变电磁波的传播路径和传播范围,从而会显著影响雷达、无线电通信、无线电制导等电子系统的作战性能。特别是大气波导所引起的所谓“超视距”和“雷达盲区”特征,对于海上军事活动有重大影响。在信息化时代,电磁对抗异常激烈,我们必须研究、认识和有效利用海上大气波导特性,提高海洋气象环境保障能力。

加强临近空间环境监测预报能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局部高科技战争的试验,美军已得出结论:“空间天气是军力倍增器”“要捍卫太空活动能力,我们必须更多地了解那里的情况”。显然,空间的竞争和争夺必然是各国军事战略的重要方面,空间安全将成为当今最为活跃、最为重要的国家安全领域之一。而空间天气保障能力也就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新竞争点,成为提升军事实力的重要方面。

在整个空间天气保障中,近几年来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更进一步提出了临近空间环境的问题,非常值得重视。所谓临近空间是指20~110公里的空间范围,因其距地球表面很近,又与对流层有明显不同,因而得名。它包含平流层、中间层和热层的底部,其中既有大家熟知的臭氧层,还有电离层。在临近空间中的一些装备不仅可以完成部分传统航天装备和航空装备所不能实现的作战任务,更能扩展其原有作战能力。

因此,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非常重视临近空间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正在大力加强临近空间武器装备的研发,以及相应的临近空间环境探测和预报研究。

临近空间环境及其变化的预测预报是一个比较新的需求,主要包括临近空间环境资料的获取,特殊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基于物理过程的统计预测预报方法研究以及临近空间环境的数值模式研发和预报试验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