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太空” 航天文物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陈思静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7 17:22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想,中国航天事业自创建以来,创造了以“两弹一星” 、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支持的“筑梦太空—— ‘掌中苍穹’雕塑入藏暨航天文物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几代航天人的逐梦之路。

“掌中苍穹”雕塑

展览从飞天梦圆、逐梦苍穹、再启新程三个部分,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自创建以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博大丰厚的航天精神。其中,飞天梦圆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以“两弹一星” 、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逐梦苍穹主要呈现了“掌中苍穹”雕塑,以及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在飞船中使用的救生包、执行载人航天火箭发射任务的发射队队员亲笔签名的安全承诺卡;再启新程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未来几年的规划和前景。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展览展出了包括“掌中苍穹”雕塑、神舟五号降落伞等在内的63件套馆藏航天文物,其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还特别提供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神舟十一号航天乘组天地通话的电话机、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等10件珍贵历史见证物。

“掌中苍穹”雕塑形如宇宙,在一座象征地球的弧面上,画面呈现星云图案,中心是中国载人航天的标志,周围是由11位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陈冬在201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留下的手掌印。 “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进一步宣传我国航天事业,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科技知识,激发全民族创新热情,凝聚实现‘中国梦’和‘航天梦’的强大力量,并以此向中国航天事业致敬,向为祖国航天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航天英雄们致敬。 ”吕章申表示。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25日,展出地点为国家博物馆北1展厅。开幕式同时启动“中国空间站青少年科学实验计划”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并与北京、文昌、厦门等庆祝“中国航天日”活动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