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女兵,你的“护身甲胄”合体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乃千 梁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9 14:22

各国的“木兰们”不爱红装爱武装,当然有理由也有必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合体“护身甲胄”。根据男性身材制作的防弹衣,女兵不仅穿着不方便,而且易造成髋部淤血,要害部位也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日前,负责研制战场防护装备的俄罗斯科学研究所准备生产专门为女性定制的防弹衣。这种“联盟”女性防弹衣充分考虑了当代女性的体型特点,大量采用金属陶瓷元素,在不降低防护性能的前提下充分减轻了重量,而且可供选择的型号也比男性防弹衣要多一倍。

且不说古有替父出征的花木兰与保家卫国的杨门女将,也不说卫国战争期间100万苏联女性上战场,更不说所有符合要求的以色列适龄妇女都要服兵役,单是如今美国,就有超过20万名女军人。

资料图

各国的“木兰们”不爱红装爱武装,当然有理由也有必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合体“护身甲胄”。根据男性身材制作的防弹衣,女兵不仅穿着不方便,而且易造成髋部淤血,要害部位也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美国陆军近期也为女军人配发了专用的第三代防弹战术背心,并首先试用于第101空中突击师的女兵群体。在此之前,美、韩等国家就专门为女军人设计了适合女性体型与生理特征的专用战斗服,在衣袖、护膝、肩膀等多处都进行了贴心设计,目的就是让军队群体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的女军人在战场上更好地战斗。

其实,为女兵“量体”裁出的又何止是征衣?虽然各国军队目前仍然使用男女通用装备,但不久之后,女兵们就很可能将以全新的造型“惊艳”沙场。

美国海军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名女军人在潜艇上服役,未来数年这一群体甚至会攀升至数百人。现有的美军潜艇都是为男性设计的,从阀门位置到显示屏角度都只考虑到男性的身高、手臂长度和力量大小,“水下巾帼”的涌入使得美军开始对弗吉尼亚级潜艇进行阀门、潜望镜、舱室等处的专门改造。英国刚开工建造的“无畏”号核潜艇则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好了女性专用住舱和洗手间等。为女兵们创造属于她们的“私密空间”也确实让设计者们大伤脑筋。这不,建造“男兵勿入”的女兵专属潜艇也已提上日程。

其实,为女兵们“特事特办”并不是对军队中女性群体的特殊照顾,而是立足于战争实践的必然选择。随着越来越多的女军人参加战斗,不合身的防弹衣使得她们开枪极为困难,护膝的错位甚至严重干扰了她们在战场上的机动,臃肿的飞行服更是为女飞行员们在空中带来了无穷烦恼。那些严重降低实战能力的“男性装备”必然在女兵群体中遭到淘汰。

曾几何时,第一件女性防弹衣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为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戈尔巴乔娃而专门定制的。如今,充分考虑女性特征的专用防弹衣即将成为每一名战地女军人的标配。这背后是因为女性在现代战争中开始扮演的日益重要的角色。目前,全球约有40多个国家允许女性在作战部队服役,美国陆军中女性军人的比例甚至超过14%,她们中很多人曾在残酷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执行任务。可以说,打破现有单一的“男性主导”战斗装具和装备建设,不仅是针对这些不再担负通信与护理工作的“职业战斗女性”更人性化的设计,更是从根本上为战斗力建设筑牢根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