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技术:开启装备“复制”新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乃千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1 04:01

加速从实验室迈向战场

其实,增材制造技术并不是近几年的新兴产物,早已服务于国防军事等诸多领域。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支持的增材制造技术就诞生在3D系统公司的试验机床上,如今它正从实验室加速迈向战场。2012年5月,美国陆军在阿富汗部署了快速设备部署实验室,并首次实现了在战斗中使用3D打印技术。得益于增材制造技术的优异特性,美军在阿富汗遇到的装备维修和临时改进升级等问题,快速设备部署实验室都可在极短时间内开发出升级组件,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

在增材制造领域,美国空军可谓驾轻就熟。为实现航空零部件的快速生产,美国空军进一步探索出增材制造在生产小型装备与降低装配需求等领域的具体方法。以F-18战斗机的喷气管为例,传统工艺制造的管道由16个部件组成,而如果使用增材制造技术,同一管道就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来制作生产,将大大节省生产成本并提升产品质量。目前,美国空军已经通过增材制造技术实现了老旧装备的零部件“延寿”,甚至还将改变未来大型空军装备的生产设计方式。

尝到增材制造甜头的美国国防部更是下决心将增材制造技术推向战场。美国国防部已于2016年底发布由陆海空三军和国防后勤局全程参与的《增材制造路线图》,主要围绕装备维修保障、部署远征以及新系统部件采办3大类应用展开,从设计、材料、工艺和价值链4个方面为美军提升增材制造技术的战场“参与度”提供了框架。目前,美国国防部已经将增材制造作为“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新兴技术,并有望成为未来战场后勤保障的重要技术手段。

无独有偶,欧洲防务局也于2017年4月开展“增材制造可行性研究与技术示范”项目,将增材制造确认为提升欧洲工业竞争力的关键技术之一,并加速推进其在战场关键区域的前沿军事部署。

为装备研制带来全新变革

增材制造技术代表着生产模式和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使得产品生产逐步从大规模制造向定制化方向发展,能更好地满足现代社会和现代战争日益多样化的现实需求。尤其是增材制造技术所独有的快速机动性、可持续保障和低成本等优势,将在未来战场装备维修、后勤保障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美国国防部《增材制造路线图》的构想,增材制造技术除生产“冷冰冰”的装备及零部件外,还将为未来战场带来许多闻所未闻的新鲜事物。比如,美国研究人员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制造出了活体组织和器官,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发明的生物激光打印机已经获得专利批准,未来将在创伤性脑损伤、烧伤以及听力损伤等战场“常见病”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还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在非传统表面上添加电子电路或天线等,以实现各种弯曲或黏附到任何物体表面的传感器研制,或将为军事物联网的发展增添一剂“猛料”。更令人惊奇的是,美国陆军正在开发一种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完成的食物打印机,可为士兵提供丰富的菜品选择,进一步提升士兵的作战能力。

当然,除通过增材制造技术获取各类电子器件、传感器、防护装甲、医药品和食物外,实现航空航天、地面和海上各作战领域军事装备的快速发展,仍是增材制造走向军事应用的题中应有之义。增材制造还将大大推动智能化装备的发展进程,实现装备研制组织与结构一体化发展,尤其是由各类生物组织、复合材料等复杂结构完成的装备零部件制造。

未来,增材制造技术将显著改善装备制造流程,提高装备的战场适应性,不仅将为装备研发带来重大变革,而且会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产生颠覆性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