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明日边缘》中的战甲吗?终有一日你也能用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03 08:41

走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第七展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一组我军现役的主战装备模型吸引了很多前来参观的人们。在展台上,我军新式装备威严列阵,雄姿勃勃。

在这个气势磅礴的展台附近,一个身穿迷彩作训服的“战士”默默站在“丛林”间,两手空空的他似乎完全无法抢去“战车”集群的光芒。不过,如果你在不经意的一瞥间,注意到了他腿上依附的金属支架,你或许会把目光再次聚焦到他身上。

这位“战士”正在为我们展示的,正是鼎鼎大名的单兵外骨骼助力系统。不要因为它“低调”的外形就看轻了它,它的升级版,可是科幻片《明日边缘》中炫目的外骨骼装甲,而它的最终进化版,很可能就是漫威系列电影中“战斗力爆表”的钢铁侠“盔甲”。

虽然,目前投入到使用中的外骨骼系统尚未达到我们预期的高度,不过,作为未来士兵身边必不可少的“伙伴”,它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21世纪以来,外骨骼系统中关键的电池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取得了突破,外骨骼作战系统的设想逐渐成为了现实。2009年,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研制的人类负重外骨骼系统HULC,能让穿戴者在负重90公斤的情况下,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任何地形行走一小时。

在单兵外骨骼系统领域,我们自然也不甘落后。2013年4月,中国兵器集团202所外骨骼项目正式立项,2015年7月,国产单兵外骨骼亮相中国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这是该系统国内的首次正式曝光。

我们的单兵外骨骼系统,可以在背负35公斤的情况下,以4.5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在平地行走20公里。并能够完成诸如地面匍匐前进等相对复杂的动作,其前向搬运辅助装置还可以轻松提起高达50公斤的重物。单兵外骨骼将主要用于提高高原部队的单兵负重量,提升单兵侦查能力。在外骨骼的助力下,战士们在执行高原单兵巡逻、山地单兵巡逻、跨越障碍等任务将更为轻松。

曾经,每次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山地巡逻,都是对战士的身体素质的严峻考验。特别是独自执行任务的时候,携带补给的取舍经常会成为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带多了,会成倍的消耗体能;带少了,又难以保证基本需要。而有了外骨骼系统这个给力的“伙伴”,战士们就可以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带着充足的补给,健步如飞的巡逻了。更重要的是,当你出现突发情况,比如将要跌倒时,外骨骼还会机智的“拉”你一把,让你减少不必要的损伤。

外骨骼技术的发展成熟,不仅是基层战士的“福利”,更是给了我国数以百万计的丧失行动能力人群重新站起来的机会。2017年3月17日,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首款下肢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 X1,这让因种种不幸而丧失行动能力的患者,看到了摆脱轮椅,“走”向新生活的希望。

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的外骨骼技术奋起直追,从项目立项到模型面世,从保障复杂地形巡逻到帮助伤友恢复行走,实现了高质量、多领域的突破。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特种部队千里奔袭斩首,还是户外“驴友”征服高山峭壁,外骨骼系统都可能成为他们最可靠的“伙伴”。

《明日边缘》中的“战甲”,终有一天会来到你身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