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哨兵将佩戴智能“手表”上岗执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敏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07 22:56

俄军哨兵将佩戴智能“手表”上岗执勤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李文敏

据《俄罗斯报》等媒体报道,在不久的将来,俄武装力量西部军区司令部警卫营官兵将配发一种名为“射手-哨兵”的智能电子警卫设备,遂行军营、固定目标和野战营地警戒保卫等任务。

“射手-哨兵”智能电子警卫设备由位于圣彼得堡的“百眼巨人-光谱”公司研制,虽然它不能代替哨兵站岗巡逻,但它可以及时向哨兵、指挥员和营区昼夜值勤小组通报每一起入侵警戒区域的企图以及其他紧急状况。它不光会发警报,还能指示入侵行为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其中的“射手”系统系一个不大的箱子,里面配有一个监控器和几块镯式手表,放置在警卫室、司令部或指挥所里,运转时屏幕上即会显示出哨兵所处的位置,并能接收到报警信号。哨兵用的镯式手表实际上是一块具备发射功能的智能手表,里面安装了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模块,戴在哨兵手上,可以昼夜不间断地与指挥台相连,最远距离可达50公里;还能够在低温下正常工作,最低温度可达零下50℃。借助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智能手表还能记住官兵们的集合地点与时间,需要时可以规划出到达集合地点的最佳行动路线。移动式“射手”小箱子自动工作时间可达8个小时,必要时可以从固定电网充电,即使在野战营地里没电了也能用汽车电瓶充电。镯式手表值班状态下可以运行整整一个月。

“射手-哨兵”智能电子系统实际上可以无故障运行。如果警卫目标或哨兵受到袭击,发生了火灾或者出现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所有营区警卫人员或昼夜值勤小组都会瞬间得到通报,信息通过安全可靠的数字通信频道传输,它不会被窃听,通信过程中即便使用现代化的无线电对抗器材也无法“致聋”。该设备可以在线实时监控每个哨兵的所在位置,如果哨兵在45秒之内不走动或者因为某种原因而摘下了手表,上级指挥员几秒钟之内就会接收到这些令人不安的情况,马上与哨兵进行联系,如果联系不上,就会立即派出紧急小组前往哨兵所在地进行处置。

目前,“射手-哨兵”智能电子系统已经顺利通过了试验并列装部队。在此之前,有关部门还根据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的指示,专门研制了能够在北极高寒地区使用的“射手-哨兵”型号,并对新型镯式手表的性能进行了测试。所有试验和测试工作结果均达到预期,其性能和优点受到许多部队好评,比如在滨海边区巴拉诺夫训练场进行跳伞训练时,某空降突击旅的官兵们着陆之后,就是借助于“射手”系统的帮助才很快确定了自己的所在位置和全体人员集合地点的。现在,“射手-哨兵”智能电子警卫设备已在俄联邦国防指挥中心、图拉第106空降师和伊万诺夫第98空降师军营投入使用。据俄国防部信息和大众传媒司官员透露,国防部已经为该型设备的批量生产划拨了必要的资金,计划到2020年前给所有空降师都配备“射手-哨兵”智能电子警卫设备,小箱子和镯式手表的供应数量不受限制。俄军所有军区司令部的警卫营有的已经配备了这套设备,没有配备的很快也将到位。除此之外,其他军兵种也将配备这套设备。

除此之外,据俄《消息报》报道,从今年起,俄国防部还开始接收“斯塔尔特-7”公司最新研制的纯国产“斯特拉日(意为保卫者)”高机动性警卫系统。这是一套可以快速组装搭建、结构灵巧、适应具体任务需要和地形条件的瞭望塔,其高度在8-16米间,上面设有高分辨率的热成像仪和摄像头,安装在可旋转的装置内,保证系统操作人员可以对防卫目标和地区实施昼夜24小时全方位目视监视,地面和水上情况、固定和移动各类目标均在掌控之中,发现侵入禁区者的距离为4公里,发现战斗车辆的距离为6公里。整个系统由固定的指挥所和连接线路等组成。指挥所设在30公里之外,可以通过光纤或者无线电信道同时连接多达16个热成像瞭望塔。每个瞭望哨所通过摄像头和热成像仪获得的图像,都能够在指挥所的显示器上实时显示出来,与此同时不间断地录制到硬盘上,必要时操作人员还可以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收集和处理。

“斯特拉日”警卫系统的成像系统可以与各种不同的监视器材和设备兼容工作,操作人员可以为每个热成像瞭望塔调整并设置相应的工作顺序,使其能够自动地监视防卫地区的安全情况,并对那些易发生入侵行为的地段予以重点关注。如果发现有入侵者进入,操作人员还可以将摄像头的监控模式由自动更改为手动控制方式。

为了防范野蛮人和破坏分子的入侵,“斯特拉日”警卫系统连接的每个瞭望塔都设有各自的安全措施,比如敷设铁丝网和信号栅等等。为了应对意外情况,每个瞭望塔都安装有应急摄像头,一旦某防守地段的信号装置发生故障,该摄像头就会立即将镜头转向该地段,并将所获得的图像发送给指挥所操作人员。根据所处防守地区的位置不同,瞭望塔可以通过电缆直接从指挥所供电,也可以使用自备电池组保障技术设备的正常工作。

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利亚明认为,最近15年来,北约国家军队也积极采用可快速组装搭建的瞭望塔并通过摄像头或热成像仪对防守地区进行监视,比如英军的Selex Galileo Observer250瞭望塔、美军的Cerberus观察塔。“斯特拉日”警卫系统启用之后,几个士兵可以轮流换班,全天候对多个防守目标和地区实施监控,安全可靠地保护军事目标免受不怀好意者和破坏分子的侵入,不仅极大降低警卫官兵的工作负担,将警卫官兵数量降到最低,而且因为不用站到高塔上站岗了,再也不用担心轻易成为敌方狙击手的活靶子,生命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高科技系统能够把士兵从极其繁重的站岗放哨任务中解放出来,从而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军事训练等中心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