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军为战”,国防科大创造惊人“中国速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握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2 04:05

4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广大科研人员把习主席重要指示和亲切关怀,转化为科技创新不竭动力,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国防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武器装备研制中,创造出一项项具有标志性的自主创新成果,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国防科技大学瞄准部队需求开展重大工程技术攻关,图为科研人员在微波暗室开展相关任务实验。何书远摄

从一所军校透视国防科技爆发力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2013年金秋,岳麓山层林尽染。

习主席风尘仆仆来到国防科技大学视察。讲话中,习主席强调,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他亲切接见创新团队专家代表,勉励大家埋头苦干、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最高统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给全校官兵极大鼓舞和鞭策。4年来,该校广大科研人员把习主席重要指示和亲切关怀,转化为科技创新不竭动力,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国防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武器装备研制中,创造出一项项具有标志性的自主创新成果,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加快创新步伐,勇立科技潮头。湘江侧畔的迅疾脚步,是该校广大科研工作者衔枚疾走、不舍昼夜、奋力攻关的真实写照,也是全军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速度

峰值运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这是天河二号在世界超算领域创造的“中国速度”。

2013年6月17日,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优异性能再次登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技术继续处于世界领先行列。

从天河一号首次跃上世界超算之巅,到天河二号“王者归来”,中间仅仅相隔两年半时间,这是国防科大天河创新团队创造的另一个“中国速度”。

惊人的“中国速度”,折射出该校科研人员只争朝夕的创新追求和强烈紧迫感。

面对国际超算的激烈竞争,该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异构融合体系结构,突破掌握自主定制高速互联网络、新型并行编程模型框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使天河二号综合技术性能实现大步跨越,连续6次位居世界超算榜首,获得“六连冠”殊荣。

科技创新,只争朝夕。今年7月,该校贺汉根教授领衔的无人驾驶技术创新团队,历时4年攻关,圆满完成“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新一代无人驾驶系统,突破掌握了复杂行车环境感知与识别、不确定条件下驾驶行为规划与决策、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刷新我国无人驾驶汽车高速公路自主驾驶多项新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