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这五年:“网红”、现象、面孔、声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容瑢 周 浩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2 07:50

这五年,这些面孔

■张容瑢  甘兆楠

程开甲

程开甲,中国科学院院士,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异乡怀抱赤子心,游学不改报国志。迎着刚刚升起的五星红旗,他万里归国,奉献大漠20余载,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罗布泊的声声“惊雷”,铸牢了国防盾牌,挺直了民族脊梁。这位世纪老人用一生实践报国誓言,人生一百年,奉献一甲子,至今依然心系国防科技发展,孜孜不倦,奋斗不已。

马伟明

马伟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带领的团队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巨舰蹈海,劈波斩浪,离不开强劲的“心脏”;科研远征,团队攻坚,离不开首席的领航。他作为舰船机电系统领域的权威专家,瞄准国际前沿,带领团队奋起直追、弯道超越,完成了从“跟跑者”“并行者”到“领跑者”的转变,研发的最强动力“心脏”随舰征战远海大洋,锻造出一件件国之重器制胜深蓝。

邬江兴

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带领的团队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激情如奔涌的潮头,掀起着创新的风暴。曾经在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令他夜不能寐。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反而激起他攻关的激情。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他带领团队涉险过关、攻城拔寨,终于占领了互联网技术核心阵地,宣告中国互联网技术的“空心”时代从此结束,将网络安全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这五年,这些声音

“我们既要扎根院校三尺讲台育英才,也要勇攀科研高峰谋打赢。在科技兴军之路上,我们应充满勇气,坚韧不拔,带出一流学生,创出一流成果,将知识贡献给祖国,将人生服务于部队,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在空军工程大学组织的喜迎“十九大”座谈会上,信息与导航学院教授张群作为教职工代表,发起投身科技兴军事业的倡议。

“我们要鼓励人尽其才,尤其是培养科研创新领军人才,更要发挥人才的酵母作用,打造军队建设最需要的创新团队。”

——近20年来,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领衔的重点实验室,共培养出80多名电力、电子技术学科的专家级人才。对于带队伍,马伟明有深刻的见解。

“科研连着战场,我们应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时代洪流,争当我军空中战略投送保障急先锋,为实现核心技术‘中国造’与科技兴军作出新的贡献。”

——在最近的一次授课中,空军勤务学院航空军交运输系副教授陈思杨结合团队研发成果和保障任务实际,动员学员们投身国防科技创新事业。

(陈 卓、殷建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