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这支部队孕育着我空军新一代无人作战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洪波 易灯 姚春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2 03:26

李浩近影。杨军摄

“无人”的飞行需要更多的“创新达人”

无人机并非真正“无人”。一场“无人”的飞行需要涵盖飞行、机务、情报、任务规划等多个专业的体系支撑。从零起步,向前推进无人机事业,需要更多的“创新达人”。

组建之初,该部的人才状况是这样的:官兵来自全空军部队,从事无人机作战试验训练的人不足20%;飞行人员、机务官兵大多是“门外汉”;没有训练教范,链路、情报等领域几乎是空白……

这样的基础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几年来,他们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创新驱动的重要论述,采取急用先训、重点强训、交流互训、系统全训等路子,实现了加速孵化人才成长转型。

机务大队长李龙彪来到该部之前是个无人靶机通。单位请他开办了一个机务专业培训班,短短两个月便带出了一支全新的无人机机务尖兵。

杜继永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来到单位后,他结合任务实践转型,研究无人机作战使用的理论法规,将飞行员的飞行结果固化成条文。如今,他的电脑里存满了不同优先级的文件夹,里头存满了当今最前沿的无人作战理论。

该部政委胡斌这样形容,这支部队就像是一个无人机作战创新实验室,正不断孕育着我国空军的新一代无人作战尖兵。

今年6月,该部参加空军某综合演习,多名年轻同志主动请缨,接受任务摔打磨练。据了解,该部近两年来毕业分配的40多名新干部,大多已成为各专业的技术骨干。

在某新型武器装备试验中,该部的年轻干部们大胆提出技术革新思路,极大地提高了该型武器装备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多项前沿技术研究课题。

今年初,两位三代机飞行员陆冬辉和吕军明又加入了无人机飞行团队。陆冬辉曾是空军“金头盔”获得者,吕军明则在改飞无人机前刚刚完成新型战机的改装训练。无人机事业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盟。

“习主席在报告中提出,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为我们深化创新驱动加强战斗力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李浩信心满满: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建设一支矢志强军事业的创新人才队伍,空军无人机部队的作战能力一定能实现新的更大的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