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争夺未来海上作战主动权?抓住这三个关键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占军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4 04:01

未来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战争既是体系对抗,更是智慧较量。需要在如何获得综合制权,如何采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如何获得先手等方面加强研究。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阅读提示

●进行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战争,在制权争夺上,要确立强烈的信息优先意识、综合制权意识和全程争夺意识,每种制权都要使用联合力量,每一种作战力量都要准备用于夺取综合制权。

●未来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战争,必须集中优势实施战略主动作战,抓住战略枢纽部署战役、抓住战役枢纽部署战斗。综合我军优长打,从战术层到战役战略层,都致力于以非对称战法巧战制敌、以谋制胜。

●实施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战争,在战略上,可以立足全局,对持久与速决进行科学运筹,但在战役战斗上,必须把时间与速度放在成败“决斗”的高度去把握。

如何争夺未来海上作战主动权

■张占军

未来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战争既是体系对抗,更是智慧较量。需要在如何获得综合制权,如何采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如何获得先手等方面加强研究。

多维综合制权主导战场

随着多维战场的发展和成熟,战场控制权除陆、海、空、天等自然空间外,已经拓展到制网络权、制电磁权、制心理权、制舆论权、制时间权等多种制权。但在体系对抗时代,从体系的融合,到各作战单元功能的发挥,从时间空间的掌控与利用,到侦、控、打、评各要素的运行,都有赖于信息系统的支持,这使得制信息权成为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同时,单一制权已非常脆弱,综合制权成为掌握战场主动权的保证。

制权的综合性显著增强。机械化战争时代,军种作战相对独立,行动空间相对单一,往往是以单维制权的观念看待和组织各领域制权的争夺,以致出现制权顺序上各军种相互推诿的历史现象。随着作战体系化特征增强,各领域制权的独立性降低,不同制权的相互依赖性、渗透性、连带性、互补性和交互性增强。有的情况下,争夺海上制权的重点可能在空中,取得空中制权的关键可能在太空,陆上行动自由权可能取决于空天威胁。特别是海上方向战争,倚陆向海、多维一体,一种作战力量可能要参与多种制权任务,一种制权的争夺,往往需要诸军兵种联合行动;一种联合突击行动,很难定位是为争夺哪个领域的制权;一个领域的制权,很难固定在哪一种作战力量上。这种空间联系的紧密性和力量使用效能的综合性,使单一制权逐步向综合制权发展。

综合制权全程争夺。交战空间越多,攻击与反制手段可选择的范围就越大,战场制权的稳定性就越差。一场海上交战取得的制海权,可能因对方一次致命的空天打击和陆基远程打击而中断。其他领域制权亦有如此可能。这种可能性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制权很可能也很容易敌我易手。

由此可见,进行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战争,要确立强烈的综合制权意识和全程争夺意识,每种制权都要使用联合力量,每一种作战力量都要准备用于夺取综合制权。海上方向联合作战,制权着眼点不能仅盯在海上和海洋的空中,应特别注重陆、海、空、天统筹,关注大区域濒海战场,致力夺取战场周边大区域濒海控制权,以大视野的制权掌控战争的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