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脉冲武器:让航母战斗群变成“海上废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彭澎 张敏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3 02:51

你是否听说过这样一种武器,仅仅一声巨响,就可以让电网和计算机系统全部瘫痪?你知道什么是“第二原子弹”吗?这种被称为“永远不该使用”的武器,不仅早已用于实战,还将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夺命杀手”。即便是威风凛凛的航母战斗群,只要一遇到它,舰上所有的雷达、通信和指挥设施或将全部瘫痪,最终变成一堆“海上废铁”。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看电磁脉冲武器在当今战场上的精彩“表演”——

图片制作:郭烨瑾

让对手胆颤的致命冲击波

■彭澎  张敏

还记得电影《速度与激情8》男主角多姆凭借神秘武器横闯俄罗斯核弹基地的情景吗?还有电影《黑客帝国》里瞬间瘫痪乌贼机器人的“无形杀手”?这就是电磁脉冲武器。美国空军为抵御核打击而专门准备的“末日飞机”E-4B“守夜者”,针对电磁脉冲做了严密防护。有消息称,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制名为“威力超核弹”的秘密武器,可攻击数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电子装备。

一种“永远不该使用”的武器

在现代战争中,电磁脉冲武器不仅可以造成整个战场信息系统瘫痪,还可影响电离层的稳定性,从而让雷达失效。在电磁脉冲武器的攻击下,装备虽然外观完整无损,但内部各种电路都会因瞬间超载而烧毁,并且越是先进、复杂、灵敏的装备受其影响就越大。

孰能料到,电磁脉冲武器这种“永远不该使用”的武器,它的诞生还颇有些偶然。上世纪60年代,美军在约翰斯顿岛进行了一次高空核试验,没想到相距数千公里的檀香山、夏威夷群岛深受影响,不仅警报器、电子通信和监视指挥系统相继失灵,连远距离短波通信也突然中断。无独有偶,前苏联在进行氢弹爆炸试验时,也导致数千公里范围内的电子设备全部烧毁,就连苏军自己的雷达也未能幸免,通信线路一度中断。

经过数年研究,科学家终于发现,核弹在爆炸时不仅会产生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放射性污染,还会产生电磁脉冲效应。核弹在爆炸瞬间会从大气中电离出大量高速运动的电子,继而在空中产生强大电场和磁场。正是这些瞬间产生的电磁场,在以光速传播的同时产生了破坏力极强的电磁脉冲,导致地面上的电子设备出现感应电磁场,继而将电子设备烧毁。

正是基于这个原理,电磁脉冲武器应运而生。电磁脉冲武器主要利用短时间内的强大电磁场,对特定区域或目标产生破坏性电磁环境,最终使各类电子设备瘫痪。

电磁脉冲武器不仅可以使敌方的雷达和指挥设施中的电子元器件失效或烧毁,还可导致整个通信网络失控,甚至提前引爆导弹中的炸药。尤其是现代军事装备广泛使用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对电磁脉冲的“抵抗力”微乎其微。组成战场神经网络的电磁平台一旦遭到破坏,就会“瘫痪”整个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