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永磁电机将为中国潜艇性能带来哪些提升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6 10:08

前几天中国第一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电机试车成功,引起了很多媒体和军迷网友的关注,大家都在关心永磁电机技术突破之后,潜艇会有哪些性能上的提升。

有些军迷网友和媒体说永磁电机和传统的励磁电机相比噪音更小,永磁电机的使用将使中国的潜艇更加安静。

安静性是潜艇最关键的指标,如果永磁电机真的使潜艇的噪音大幅度降低,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可是这真的能实现吗?这就要从永磁电机本身说起了。

学过中学物理的人都知道,电机能够运转是因为两个磁场相对的作用,这里头就包括了定子和转子,也就是定子要有一个磁场,转子上也要有一个和定子相反的磁场,转子的磁场怎么产生呢?我们知道电可以生磁,所以说传统的电机是在转子上绕上一大堆电线,术语叫做线圈绕组,通过线圈产生磁场,因为这个原理,这种传统的电机又被叫做励磁电机。而永磁电机用大型的永磁磁体替代了线圈绕组,转子的磁场不是通过电机产生的,所以叫永磁电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