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永磁电机将为中国潜艇性能带来哪些提升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6 10:08

德国德意志造船厂码头上,一艘挂埃及国旗的新型209级1400M潜艇正在举行移交仪式。2011年埃及向德国购买了两艘209型常规潜艇

国外的常规潜艇,最高航速可以跑到20节、21节,这些潜艇的主电机,4000多马力、5000马力,撑死了6000马力,怎么算也算不出来它是如何跑到20节以上的。其实这是国外的设计者搞的小猫腻。这是因为潜艇采用了双速制,正常航行的时候,跑到15节、16节,这时使用的是主电机的最大功率。想跑到20节,短时间想冲一下,就采用超负荷运行的方式,一个4000、5000马力的电机,可以超负荷运行60%,甚至80%,这时就可以跑到20节、21节,当然这个超速运行的时间不能太长,因为超负荷运行电机会发热,长时间的发热会烧毁线圈绕组和电刷。所以高速度前提就是时间很短。

早期德国209型潜艇的航速有21节,但在实际使用当中它只能以21节的航速跑十分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永磁电机和励磁电机相比,它没有了转子的线圈绕组和电刷,发热烧毁的几率将会大大降低。使用永磁电机,超负荷运行的时间,将会大大的增加。

从励磁电机到永磁电机,这是潜艇主动力电机的一个不小的进步。当然了,潜艇总体性能的提升,是由许许多多这些子系统、分系统的技术进步和提升综合带来的结果,单纯的一个永磁电机不可能把一艘潜艇变成神器,但是许许多多像永磁电机这样的进步累计起来,就有可能把潜艇打造成一个神器。

永磁电机这样的技术进步,显然是可喜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更多这样的技术进步累加起来,才会使潜艇性能变得更加先进,才能真正把潜艇变成神器。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