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空间飞行器:漂浮“禁区”身兼数职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6 13:44

临近空间飞行器想像图

临近空间是美军对海拔20千米到100千米空间范围的一个通用性称谓。其下是传统航空器的主要活动空间,而它的上面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太空”,是航天器的运行空间。直到今天,这仍是一片尚未被科学家完全认知的空间,也一直被视为是传统航空器的“禁区”。

前不久,中国某研究机构成功在25千米的高度测试了一款小型无人机。由于个头小,这型无人机甚至不会在雷达上留下任何痕迹,而且还能传输数据。消息一出,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4日报道称,它能够使中国军队获得显著优势。

对此,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近空间飞行器可以执行飞机、卫星所能执行的几乎所有民用或军事任务,同时又弥补了二者的不足。既可以提供气象预报,又可以进行情报监视、侦察。既能搭载有效载荷,直接进行运输或作战任务,也可以像GPS卫星一样为导弹、飞机导航”。

临近空间区域划分

有着无法比拟的军事价值

临近空间安全且广阔的工作环境是其他空域难以比拟的。临近空间雷暴闪电较少,也没有云、雨和大气湍流现象,在这里运行的飞行器自由且安全。这一有利因素使得临近空间有着无法比拟的军事战略价值,也一直吸引着各国科研机构的目光。

“目前绝大多数的作战飞机、侦察飞机和地空导弹都没有办法到达这一高度,对可望而不可即的临近空间飞行器,也只能‘干瞪眼’。”兰顺正介绍,“而临近空间以上,目前的外太空武器也还没有进入实战阶段,面对临近空间的威胁,太空中的卫星们或许看得到,却也动不得。如此一来,临近空间便成了目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相对独立的‘真空’层。”

这意味着面对临近空间飞行器,防空系统变成了一种摆设。除此以外,性价比高是临近空间飞行器的又一优势。

兰顺正介绍,与作战飞机、侦察飞机相比,临近空间飞行器留空时间长,可以达一年之久。同时隐身性能更好,几乎可以实现没有雷达回波和红外特征信号,其可见光特征在天空背景中基本被淹没。

“与卫星等航天器相比,临近空间飞行器不需要复杂昂贵的地面发射设备,研制成本、发射成本和使用成本低得多。而它的灵活度和灵敏度则高得多,既可以随风飘浮,也可以瞬间加速追踪、打击或者悬停,而且对地观测分辨率通常要高于卫星。”兰顺正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