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巡飞武器系统开启“智能”攻击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先刚 张铁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7 04:10

目前,世界各国军队装备使用的打击武器多为“一过性”,即一旦“错过”或“飞过”目标位置,将无法完成打击任务。而巡飞武器系统,则集侦察、定位、攻击、评估于一体,就像长了“翅膀”和“眼睛”,不但能够有效克服常规武器这一固有的不足,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火力打击的精度和效能。它的任务单元构造相对简单,突防能力强,战术运用灵活,可通过陆、海、空等多平台投放,以炮弹或导弹飞行方式快速进入作战区域;其在飞行过程中或进入作战区域后,又可展开飞翼,像无人机一样滞空巡飞,发现目标即可实施“自杀式”精确打击。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制图:孙振亚

长了“翅膀”与“眼睛”的炮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思想的转变,火力作战任务由“面状压制”转变为“点状打击”,但由于侦察与打击系统的相对独立和战场目标的分散部署,现有武器系统很难及时捕捉目标。1994年,美国开始研制低成本巡飞武器系统,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成为制导武器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巡飞武器系统是一种将无人机技术和炮弹、导弹技术相结合,能够在目标区域上空进行“巡弋飞行”、待机执行作战任务的多用途新型作战装备,它包括控制单元、发射单元和任务单元三部分。其中,控制单元主要负责武器的任务规划、航线调整,发射单元既可采取火炮、火箭和舰载发射,也可采取机载和单兵投放。任务单元,是加装了飞翼并携带各种任务设备的炮弹、导弹,即“巡飞弹”,能在目标区域上空巡逻飞行,并利用弹上携带的不同任务设备完成相应的作战任务。

巡飞武器系统类型多种多样,但从功能上讲,主要有侦察型和攻击型两种型号。侦察型,通常携带有昼夜光电传感器、CCD摄像机等侦察设备,主要担负情报侦察、战场监视和毁伤评估、通信中继等保障任务,通常作为其它武器系统的一部分使用;攻击型,除携带侦察设备外,还装有战斗部,能够自动搜寻目标并根据作战需要实施“有选择”的攻击方式,既可以独立运用,也可配合其他武器系统协同作战。

当前,采用火炮、火箭发射方式的巡飞武器系统,技术难度小、造价成本低,且作战效果好、易于操作,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方向。比如,美国“拉姆”(LAM)巡飞攻击武器系统,就是依托成熟的“网火”发射系统,以悍马车为机动平台,最多可连续发射15枚巡飞弹,是打击陆上或海上“集群式”移动目标的重要手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