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F—16空战中竟“看”不到F—35身影?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0 10:01

F-35与F-16编队飞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日前,美国空军在卢克空军基地举办了一场F—16战机与F—35战机的模拟空战,并邀请一名挪威记者坐上双座型F—16战机的后座进行观摩。

出人意料的是,F—16战机驾驶员及观摩的记者始终没“看”到F—35战机,直到模拟空战结束后,经F—35战机的飞行员提醒“我在你的右边”,此时记者才看到F—35战机,而此时双方战机距离仅为几十米。

第一个问题,是F—16战机的雷达和驾驶员及记者的目视为什么没有看到F—35战机?首先有F—35战机隐身的因素,使F—16战机的雷达变成了“近视眼”;还或许有到双方战位的因素——如果F—35战机的攻击位置在F—16战机的后方,此时不管是雷达还是目视,看到F—35战机显然都是有困难的。

第二个问题,是F—16战机在被F—35战机锁定后,其雷达告警为何没有提示?首先是F—35战机的低截获概率的雷达,使得F—16战机的雷达告警器失效。此外,如果F—35战机在这次模拟空战中使用了主动雷达制导AIM—120空空导弹,F—16战机的雷达告警仪依然会告警。或许这次模拟空战仅进行到发射导弹的步骤,后续的动作并没有在模拟空战中完成。

从这次模拟空战中反映出,四代隐身战机不仅机体对雷达隐身,机载雷达信号也会“隐身”,使雷达在工作过程中不易被对方发现。这更体现出了电子战在未来空战中的重要地位——电子对抗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空战的胜负。

在中国空军今年举行的“金头盔”对抗当中,自由空战对抗中允许双方开放了部分战机的挂载限制,因此所有参战的歼—10B战机和歼—11B战机,在空战中都挂选择挂载电子战吊舱。这表明电子战越来越重要,而且中国空军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拥有隐身四代机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可以确保取得空中优势。隐身四代战机对空战大系统的依赖会更大,战机对战场态势的感知和对目标信息的获取,更多的是依靠空战大系统的支持。

美军相关人士称F—35战机的态势感知能力超强,即使F—35战机的格斗导弹都发射完毕后,与其配合作战的战机也不希望F—35战机退出战斗,因为其空中态势感知能力依然会给其伙伴战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