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络安全,打响第五空间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楚洋 李 阳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9 04:01

构筑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

■李 阳

“善其谋而后动,成道也。”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其中,网络强国战略再次被提及,令人振奋,鼓舞人心。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全面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就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伴随信息革命的飞速发展,由互联网、通信网、计算机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数字设备及其承载的应用、服务和数据等组成的网络空间,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专业分工国际化的大环境下,网络空间安全呈现出活动软性化、边境弹性化、手段多样化、范畴全域化和力量多元化的特征,并且日益扩展为国家、军队及各种目的性组织和个人之间的混合复杂对抗,蕴含着毁瘫生产力、文化力、战斗力的混合风险。

中央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7)》显示,去年我国境内被篡改网站与政府网站分别下降31.7%和47.9%。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水平整体得到了很大提高;1G以上DDoS攻击事件下降60%。

成绩固然喜人,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思想观念跟不上、有共识难落实等诸多问题,网络空间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甚至“挂空挡”情况依然存在。网络空间安全,是整体性安全,一个环节被攻破,就可能导致全网的崩溃。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和懈怠,必须扎扎实实地从技术、装备、人员、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按“布设阵地、配置能力、形成体系”的路线图进行建设和部署,真刀真枪地开展演练,主动发现漏洞,消除潜在威胁,不断提升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网络空间安全的构建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绝非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实现的。实现这一目标,既少不了一鸣惊人的霹雳手段,更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必须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推进,落地落实。惟有如此,才能构筑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