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盾”登陆,日本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春科 梁帅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22 03:03

陆基“宙斯盾”垂直发射系统模拟发射拦截弹示意图。

一贯伎俩:

日美心机重重

此番,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绝不是单纯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亚洲行期间“大量购买美国武器”的号召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从日本自身利益和政治野心考量。那么,这次“宙斯盾”登陆,日本又打的什么如意算盘呢?

经济算盘。早在2013年11月,美日就商定正式启动研究引进以陆基“宙斯盾”和“萨德”为主的反导系统。韩国引进“萨德”是美国掏钱,而日本部署“宙斯盾”则纯粹自费。这一次,日本弃选“萨德”而选“宙斯盾”,看似是顾忌半岛周边国家的抵制反对,主要原因恐怕还是看准了“宙斯盾”比“萨德”划算,想花小钱办大事。与“萨德”相比,陆基“宙斯盾”射程更远,防御范围更大,部署两套就可以覆盖日本全境,一套才花7-9亿美元;而“萨德”一套高达9-11亿美元,如果引进“萨德”,则需要多套(部)才奏效。不仅如此,陆基“宙斯盾”所用最新型“标准-3 Block2A”拦截弹由美日共同研发而成,所用雷达部分材料也由日本军工企业提供,如此也算是“利益均沾”、军费回流了。

扩军算盘。对于日本而言,导弹防御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对付朝鲜,而是要抵消周边大国弹道导弹的威慑作用。目前,日本装备“宙斯盾”舰数量有限,引进陆基“宙斯盾”不仅技术设备可以兼容,功能还能相互补充叠加,也能将“宙斯盾”舰从繁重的警戒防御任务中“解放”出来。“标准-3 Block2A”拦截弹不仅可以拦截弹道导弹,还可以拦截舰舰、岸舰及空对地导弹,甚至可以打击岸上固定目标,是可防可攻的“多面手”。这一谋划与日本扩军备武的“隐晦”企图是契合的。逃避和平力量的监管,扩张军事进攻力量,是日本欺瞒世人的一贯伎俩。

就像日本媒体的一位评论员所言,引进陆基“宙斯盾”,不但强化了美国打造的反导体系,还助长了日本扩军备武的野心;不但喂饱了美国的军火商,还让日本军工企业分得一杯羹。

“宙斯盾”上岸,是美国利用其盟友,针对制导能力较强的潜在对手,构建全球反导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最终目的就是全方位筑起反导体系。陆基和海基“宙斯盾”兼容互补,其防御距离达5500千米,将在整个导弹飞行时间最长、拦截机会最多、截击效果最好的中段反导中发挥最可靠的作用,最大限度提高反导效果,最大限度威慑对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