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盾”登陆,日本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春科 梁帅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22 03:03

三面围城:

反导体系有漏洞

目前,美国及其盟友的反导体系渐呈“三面围城”之势——

“西墙”已筑。早在2009年9月,美国政府就推出“欧洲分阶段适应性导弹防御计划”(EAPP),以保护欧洲大陆免遭潜在敌手的弹道导弹威胁。该计划第一阶段,在土耳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预警雷达,在地中海部署4艘装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美军军舰;第二阶段,2015年欧洲首个陆基“宙斯盾”系统在罗马尼亚由美国海军投入运行,具备发射“标准-3 Block1B”拦截弹的能力;第三阶段,2018年第二个陆基“宙斯盾”系统即将在波兰运行,能发射最新型“标准-3 Block2A”动能拦截弹。

“东墙”既定。在东亚,目前日本的反导系统主要由陆地上的“爱国者-3”和海基“宙斯盾”系统装载的“标准-3”早期型反导导弹构成。这两种导弹的拦截空白,恰可由陆基“宙斯盾”填补。日本将于2023年在东西两岸各部署一套陆基“宙斯盾”,成为补上“东墙”的最佳选择,也是亚洲首个部署陆基“宙斯盾”的国家。

“南墙”在望。在特朗普政府和国会批准增加反导系统投资后,美国反导系统主要承包商向五角大楼提出建议,可以在夏威夷或者美国东西海岸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构成“第二道防线”。

至于“北墙”,美国目前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北极地区部署陆基“宙斯盾”,从地域条件、技术要求上都困难重重。随着新一代“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和核动力破冰船等装备列装,俄罗斯可在北极形成战略打击优势,有效抗衡美国反导合围。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俄日“北方四岛”之争由来已久。目前,在北约的封堵下,俄罗斯非常被动。日本这次引进陆基“宙斯盾”,势必会刺激俄罗斯加强对“北方四岛”的军事控制。日本媒体已经注意到,俄罗斯计划于明年在千岛群岛部署岸舰导弹,以防范日本的陆基“宙斯盾”。

和尚跑不了,庙更跑不了。纵然有众多光环加身,陆基“宙斯盾”最大的短板是没有可移动平台,既不能像“萨德”那样打了就跑,也不能像“宙斯盾”舰那样随时机动,如同活靶子。如此“泥足巨人”一般的陆基“宙斯盾”将面临来自相关国家地区的多种反制手段和恐怖组织的袭击,在实战中存活率如何,尚未可知。

此外,今年美国海军已经发生5起撞船事故,涉事军舰都是“宙斯盾”舰,且“标准-3 Block2A”拦截弹第二次海基试验失败自毁,据查都是因为训练管理和操作失误造成的。陆基“宙斯盾”在东亚上岸后,将由日本自卫队操作,届时运行情况如何更要画上个大问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