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后勤将迈向智能化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龚小平 周铭浩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12 04:02

高新技术发展支撑智能后勤保障

继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发布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报告后,2017年7月8日,我国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绘制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宏伟蓝图,智能物流、智能金融、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将不再遥远。

智能化后勤装备具有的独特作用,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已有所体现,如无人化运输车、无人机前送、战场救护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无人值守洗衣车、无人值守厨房、无人面包加工方舱等优势明显,其应用已从传统的物资装卸搬运、战场伤员救治和运输补给等领域拓宽到核生化探测侦检、工程保障和自主加油等勤务领域,功能上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复合发展,使用空间也从地面为主向空中和水上水下拓展。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应用于军事领域,智能化后勤装备能成建制地对作战部队进行精确保障,实现数据流程与后勤保障流程无缝链接并相互驱动,构建全方位遂行保障任务的“侦保一体”的动态体系,在完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执行作战和保障任务。

一旦突破电磁防护、终端自主决策、续航能力及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机器人医生”“智能维修”“智能运输投送”“智能配餐”“远程会诊及手术”等技术将从实验室迈向硝烟弥漫的战场,承担各式各样的后勤保障任务,不断丰富拓展智能化后勤技术保障手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