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后勤将迈向智能化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龚小平 周铭浩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12 04:02

军民深度融合助力智能后勤保障

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军事需求推动发展的。随着生物技术与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及认知科学的突破和聚合,民用技术与军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重合,许多民用高技术成果具有极高的军用价值,平时可为经济建设服务,战时稍加改装即可转为军用。在这种大背景下,建立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利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共同选择。

近些年,大多数国家对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关注和投入呈现迅速上升态势,智能化战争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可以设想,在未来战场上,由于军民深度融合的强大推力,人工智能发展将进入一个爆发期,人与武器间的界限会逐步模糊,获得前沿技术的成本会逐渐降低,智能机器人、智能航天器、智能潜航器、无人驾驶战斗车辆等武器装备纷纷投入实战,迫切要求智能化保障装备具备“操作方便、实时感知和综合防护”的能力。在迅速提高保障效率的同时,有效避免后勤保障人员负伤甚至死亡所带来的各种后续费用,使得经济实力对战争的牵制作用大大缓解。

为此,必须下大力协调将智能化后勤保障共性技术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扩大面向民用领域的开放研究范围,最大限度提高智能化保障装备研发的质量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