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潜航器:海底“狼群”正来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敏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16 02:05

图为被也门胡赛武装发现并捕获的莱姆斯600水下无人潜航器。

被“活捉”的美军无人潜航器

■常 辉

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日前报道,近日也门胡赛武装的蛙人在也门西部沿岸海域,捕获了一具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

有意思的是,起初并无任何国家和组织认领这艘无人潜航器,几天之后,美国国防部官员才称,该无人潜航器属于美国海军的装备,主要用于水文环境等研究。

根据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也门胡塞武装捕获的这具无人潜航器外形类似鱼雷,表面采用黄色涂装,尾部有推进装置。根据美国官员的话,该无人潜航器是由挪威康斯博格海事公司研制,型号为莱姆斯600。

根据该公司网站上的公开资料,莱姆斯600无人潜航器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供电,双叶螺旋桨推进,最大速度可达2.3米/秒,可在水下600米执行任务。由于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莱姆斯600可根据需要安装不同的任务模块,能够携带300千克左右的任务载荷。

莱姆斯600可执行侦察监视、区域搜索和水雷探测等军事任务,也可用于水文调查、环保调查、渔业监测、水下科考等非军事化用途。事发后,美国海军一直强调莱姆斯600的非军事用途,对此,有专家指出,莱姆斯600上搭载的系统,支持其通过网络与美国海军和联合网络信息系统共享信息,由此,莱姆斯600收集的海洋和气象信息,支持美国海军的全球行动。因此,美方这样的表态并不能掩盖其军事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