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叙利亚,苏-57要去单挑F-22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章节 柳玉鹏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02 02:44

能否开启隐形空战之门

尽管苏-57可用于执行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空袭任务,但由于叙反政府武装基本不具备有效的防空武器,苏-57执行这类任务的优势不大,效费比较低,几乎与靶场测试相差不大,检验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一些俄专家认为,苏-57赴叙一个主要目标便是西方空军的先进战机,特别是F-22。

俄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称,苏-57飞抵叙利亚是对美国向叙利亚派出F-22的一种回应。澳大利亚新闻网也认为,苏-57出现在叙利亚可能是对美国近期在黑海和叙利亚增强军事部署,以及F-22在叙利亚参加军事行动的回应。此前美国《航空周刊》曾刊发美国飞行员的文章称, F-22飞行员经常利用战斗机的隐身特性,在叙利亚上空“戏耍”俄空军的苏-35战斗机。

那么,苏-57飞赴叙利亚,能否改变这一被动局面?未来一段时间在叙利亚上空会不会发生5代机之间的对决呢?专家指出,如果苏-57和F-22出现空中对峙的情况,那至少说明一方的设计可能是不成功的。隐形战斗机的出动通常经过严密规划,力争使航线在各雷达勘测缝隙间穿过,飞行过程中都会将雷达散射截面最小的方向对着威胁最大的目标。迄今为止,俄罗斯方面尚未爆出有效跟踪探测F-22战斗机的消息。苏-57如果设计成功,运用得当,应该具有类似的效果。因此,正常情况下,双方采用干净构型(不携带外挂物增强自身反射信号)的隐形战机恐怕难有比试机会。但此前苏-57的隐身设计颇受诟病,若双方真的在空中发生对抗行动,那很可能是苏-57暴露了行踪。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认为,苏-57配备了N036“松鼠”雷达,分别在机翼前缘、机身上方和下方,以及尾翼装配雷达组件,“全方位多角度的雷达天线,使F-22的所有隐形创新都失去效用。”不过,由于战斗机的火控雷达波束极窄,探测距离有限,在没有外界情报支援的情况下,苏-57靠自身传感器搜索对方隐身目标,无异于大海里捞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