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习主席“点赞”过的重大科技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新 马晨晓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09 07:57

深海探测捷报连连

2017年5月23日,新华社记者搭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2017年6月13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向太平洋雅浦海沟深渊潜去。

2017年6月1日,在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缓缓进入水中。

2017年5月18日,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实现连续8天稳定产气,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我国深海探测捷报连连。2017年5月25日,执行中国大洋38航次任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找到一年前因特殊情况留在了6300米大洋深处的采水器,“大海捞针”的故事变为现实。在试验性应用过程中,曾深潜7062米海底,创造了世界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纪录的“蛟龙”号,作业能力已经覆盖7000米以浅全球海洋面积的99.8%的海域,标志着中国载人深潜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6年7月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达10767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使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

(策划:解放军报融媒体策划编辑组王通化 张磊峰 王卫东 张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