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隐形飞机无所遁形的米波雷达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4 15:21

①米波稀布阵综合脉冲孔径雷达。

技术复杂 俄方积累最深厚

“新型米波雷达技术复杂、对电子器件要求高,设计和制造难度都很大,绝非一般国家能掌握。”王群介绍,法国的米波综合脉冲孔径雷达(RIAS)、德国的米波圆阵列雷达(MELISSA)、俄罗斯的“东方”-E和“天空”-Y雷达等,都是性能不俗、有代表性的米波三坐标雷达。其中,俄罗斯积累最为厚实。

苏联/俄罗斯是较早装备和使用米波雷达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米波雷达研制和使用经验。特别是美军研发装备隐身轰炸机后,苏联就开始寻求测高能力更好的米波三坐标雷达,由此研制出后来的一系列新型三坐标雷达,被冠名“天空”。“天空”系列雷达如今已是俄罗斯防空探测系统的重要部分。

2016年,为了对抗美国隐身战机,俄罗斯又为西部军区装备反隐身雷达——“天空”-Y米波雷达。“天空”-Y雷达采用机动式米波三坐标方案,兼备测距和测高的功能,不仅能够独立提供高度信息,还可测速和改善方位、角度测量精度,有效解决了低仰角测高的问题。可以跟踪各种空中目标,包括飞机、巡航导弹,甚至可在600公里距离外发现小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和小型隐身飞行器等。

“这些米波雷达的信号处理能力都较强,不但探测距离远、探测范围大、探测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而且低空探测性能得到较大改善,战场适应能力增强,基本都能集搜索、跟踪和引导等功能于一体,在探测高速、高机动的隐身战机方面都有其‘过人之处’。”王群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