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把和“女枪神”一起火起来的枪,是咋诞生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利程 石路 帅刚社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27 04:11

武警兵团总队某部特战队员参加“巅峰”比武竞赛载誉归来。张正中摄

一把经得起实战的枪,才是好枪

山城重庆,因其雾日之多被称为“雾都”,中国最大的造枪厂就坐落在城市的西南角。清晨的浓雾,为刚刚苏醒的大地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一大早,造枪厂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驻地各部队的狙击高手。厂方信心满满地邀请这些“武林高手”前来,就是要让他们试试这把枪到底如何。

没想到,面对新一代高精度狙击步枪,除了精度高,在其他方面官兵并不是那么满意,反而提出不少问题。

本是团队千辛万苦打造出来的得意之作,官兵为什么提出这么多问题?这引起了研发团队的反思——部队官兵作为枪的使用者,是战斗力生成的主导要素。作为造枪者,如果不从“人适应枪”的传统怪圈中跳出来,怎能造出真正的好枪?

受不受官兵欢迎,是衡量这把枪优劣的标准之一。国产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基本定型后,造枪厂专门生产了一批枪,邀请部队官兵进行试用。一段时间后,研发团队赶赴部队收集用枪意见。这一次,范方梅坐在不起眼的角落,她想以一名普通造枪人的身份倾听大家的真实感受。

“枪管这么亮,难道要让我们在战场上当‘活靶子’吗?”反馈会上,一位狙击手的“吐槽”,引起大家的注意。

原来,这名狙击手满怀信心地拿着国产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参加年度军事演习,却因为枪管漆面反光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导致任务失败。“这样的枪,精度再高,也上不了战场!”

前一名狙击手话音刚落,又一名狙击手站了起来。“不光是枪管漆面反光,还有支撑脚架不防滑,在土质松软的靶场没什么影响,但在演训场上,这个问题就特别突出。”

一次演习中,他的狙击点恰好是一片石堆,加上刚下了场雨,不防滑的脚架让他据枪不稳,最后没有击中目标,幸亏有其他战友及时补枪,任务才勉强完成。

两位狙击手的话就像导火索,引起了在座官兵的共鸣,大家纷纷倒起“苦水”,原本气氛融洽的会场瞬间变得火药味十足。

“重量太沉,官兵体能消耗太大”“枪托底部的方形设计可以改成新月形”“抵肩部分材料太硬,能不能换别的材料”……角落旁的范方梅,一边冷静思考,一边快速记录大家反馈的问题。她心里清楚,官兵们提出的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些宝贵意见,研发人员在试验室里测试上千次甚至上万次都不一定会发现。

“一把经得起实战检验的枪,才是好枪。”座谈会上,研发人员深刻认识到,对于枪械制造来说,哪怕1%的小问题都足以导致100%的作战损失。在演训场上暴露问题不可怕,要是把问题带到战场上就免不了流血牺牲。从这个角度看,这些问题恰恰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今天问题分析得越透彻,解决得越彻底,明天战场打赢的底气就更足。

返回工厂,他们重新对枪进行改进优化,新枪的实战能力和人机功效得到极大改善,再次邀请部队官兵体验时,一系列贴心设计赢得大家一致点赞。

打造一把好枪,从初始论证到最终列装部队,是一个漫长过程。这期间,需要研发人员经常调研、反复改进。直到现在,研发团队每年都要对这款枪进行改进。“狙击没有顶点,狙击枪的制造同样没有顶点。只有让枪的精度离实战的准心再近些,打赢未来战场才更有保证。”采访结束时,范方梅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