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激光武器:一束光的梦想与现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 孙程浩 娄兆凯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5 12:38

军事应用方兴未艾

你相信吗?一束总能量不足以煮熟一个鸡蛋的激光,能穿透3毫米厚的钢板。

激光束能量瞬间高度集中的这一特点,使得它在军事领域有了用武之地。1983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在谈到“星球大战”时,第一次描绘了基于太空的激光武器,从此,激光武器走进人们的视野。此后,美国、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等国凭借其科技优势,在激光武器研究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多种激光武器和激光制导武器不断问世。

激光武器是一种利用定向发射的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其失效的定向能武器。它主要由激光器和跟踪、瞄准、发射装置等部分组成,其主要特点,一是攻击速度极快,激光束可以每秒30万公里速度向目标发射;二是攻击功率高,短时间内集中的能量,远远超过相同时间核武器释放的能量,对目标进行远距离毁伤,却不会产生放射性污染;三是不受电磁干扰,可以灵活地改变方向,实现快速、精确打击。

根据作战用途的不同,激光武器可分为战术激光武器和战略激光武器,根据能量大小,又相对应地分为低能和高能激光武器。

战术激光武器以激光作为能量,可像常规武器那样直接击毁火箭弹、无人机等武器或敌方光电设备,如激光枪和激光炮。战略激光武器则主要用于击毁洲际导弹、致盲或摧毁卫星等,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俄两国以多种名义进行了数十次反卫星激光武器试验。近年来,高能激光武器研制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美国研制的名为“雅典娜”的地面机动式、大功率光纤激光武器,在测试中成功击落了5架无人机,验证了其对空中目标的杀伤力。德国研制的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天空卫士”,在测试中成功击落了以每秒50米速度飞行的无人机,烧穿了1千米外、15毫米厚的装甲钢板,效果“出奇的好”。今年3月1日,俄罗斯宣布在新一代高能激光武器系统的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并公布了新型机动型高能激光武器系统的影像资料。

其实,激光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远不止这些。如有着自主导航系统“CPU”之誉的激光陀螺,它可以使飞机、舰船、火箭、导弹等运动载体不依赖外部导航信息,实现精确定位、精确控制、精确打击,但激光陀螺的研制与生产难度极大,工艺要求也高。此外,还有激光雷达、激光制导、激光模拟训练器材等。

前不久,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来自美国、法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共同获得该奖,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贡献。

“一束光”的研究与发明成果先后10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它的广泛应用更是带来了一系列突破性创新,演绎着无数的光荣与梦想。

【专家简介】

孙晓泉,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激光应用技术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先后主持军内外科研课题10余项,获重大科技奖励10余项。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