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神奇的材料能“自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阳 张石水 赵汝帆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2-07 01:06

可“自愈”橡胶

机动车因爆胎引发的事故屡见不鲜,如何减少因爆胎而造成的伤亡是人们长期关注的问题。近期,美国《先进材料》杂志刊文,介绍了一种可“自愈”橡胶。采用这种橡胶,轮胎爆胎后可以在机动车行进中自我修复,并像天然橡胶一样强韧,提高了机动车的整体安全性。

普通橡胶里的分子由高强度的共价键相连,但断裂后无法恢复。曾有科学家将其改由氢键连接,断裂后可以恢复,但强度较低。于是,科研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种“分子绳”,将原本很难共处的氢键和共价键结合在一起,允许它们在分子尺度上均匀混合,从而制造出一种透明坚韧、可以“自愈”的橡胶。当这种新型橡胶受到拉力时,会出现网状纹路,形似裂纹且不会完全裂开,并形成一些纤维状的连接物。拉力消失后,橡胶恢复原状,同时保留约30%的抗拉强度。

这项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例如用于制造军用装备的轮胎,受损后无须立即更换,可提高其战场生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