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海防雷达军人的爱情: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容瑢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12 20:51

范文琳与何春林一家享受短暂相聚时光。

吃苦算什么,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福——

无尽暖意在相思

东部战区海军某海岛雷达站,二级军士长、雷达技师何春林,至今已在海岛待了22年。聊起他们的故事,何春林的妻子范文琳笑着说,她是被何春林“骗”来的。

范文琳和何春林是相亲认识的。他俩认识那会儿,何春林已在岛上驻守了10年,范文琳就在与小岛隔海相望的某沿海城市工作。作为“老乡”,他们理所当然地被热心朋友撮合到了一起。

第一次见面,范文琳对何春林挺满意。回到岛上的何春林,对她展开了猛烈的“电话攻势”。在何春林的诉说中,岛上的海是湛蓝的,岛上的花是芬芳的,连空气也是清新的不得了。

范文琳说了好几次想上岛看看,何春林总说,再等等……又过了一年,范文琳等不了了。

得知这个消息,不仅是何春林,站里的官兵都紧张坏了:班长好不容易谈个对象,可千万不能“黄了”啊!战士们一齐上阵收拾干净一套家属房,还摘了一簇野花插在罐头玻璃瓶里,摆在桌子上。

范文琳上岛那天,风浪特别大,船摇晃了6个多小时。上岛后,好不容易缓过神来,她才开始认真打量起这个电话里的“世外桃源”——野草丛生的小岛,小鸟在地上蹦跳,一点也不怕人;推开家属房,潮湿的环境让墙面上挂满水渍;房间里的一簇野花却让她眼前一亮,给人无尽暖意。

何春林带她爬上山顶,来到一块巨石旁,那里是岛上信号最好的位置……范文琳这才知道,每次何春林给自己打电话都要爬20分钟的山,这让她既感动又心疼。

下岛的那天,何春林鼓起勇气问她,“还想和我继续谈吗?”范文琳笑着,反问他:“你说呢?”

回到家,范文琳对父母说:“能在那个岛待十几年,一定是踏实人,我嫁给他心里踏实。”

在亲人、战友的祝福声中,他们结婚了。一年后,范文琳怀孕了,她选择辞掉工作回到山东老家。她对他说:“老家有父母能帮衬,你安心守岛。”

儿子两岁那年,范文琳第一次带着儿子上岛来看爸爸。小家伙刚上岛,就冲着身着军装的雷达站站长焦俊叫了一声:“爸爸!”范文琳赶紧抱起儿子,不好意思地解释:“孩子太小,只认军装……”

“嫂子,守在这岛上的军人,几乎都被叫错过。”焦俊也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岛上军娃的爸爸有个共同的名字——‘雷达兵’嘛。”

两年前,范文琳再次怀孕了。得知消息,何春林一晚上抽完了3包烟,第二天一早他打电话给她:“这个娃咱不要了,你太苦了。”电话那头,范文琳带着哭腔:“你不要我要。”

谁能不想要孩子呢?雷达站战友都知道,何班长是个“炫娃狂魔”,一有空就给战友们看儿子的视频。范文琳怎会不明白,何春林是想着她独自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太辛苦……大儿子小时候得了肺炎,范文琳一个人抱着孩子深夜赶往医院,3天2夜没合眼。孩子病情稳定了,她自己却病倒了。

因为爱,甘愿为彼此付出……不久,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范文琳肩上的负担更重了。

一天,范文琳在家陪着刚满周岁的小儿子,等着7岁的大儿子放学回家。突然,窗外下起瓢泼大雨,她拿起雨伞,抱着小儿子去接大儿子。半路上,范文琳隐约看到大雨中一个瘦小的身影瑟缩地走着……她抱着弟弟不顾一切飞奔到哥哥身边,弟弟也好像察觉到了什么大哭着。

那一刻,范文琳和孩子们紧紧抱在一起,她早就分不清脸上是雨水还是泪水……“那次以后我心里非常自责,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我这个做母亲的应该为孩子遮风挡雨。”范文琳说,吃苦不算什么,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福。

范文琳眼中的丈夫,是个“实际”的人:“别人都挑喜庆日子发个微信红包,他偏不……有一年,春林在‘五一’那天给我发了1000元的微信红包。”聊起这件事,范文琳笑得前仰后合。

“哪有劳动节给老婆发红包的?”说着说着,她的眼角眉梢,再次荡起幸福的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