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洒在海面上,年方40的舰长想起了月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金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09 09:26

随着我国海军对外军事交流的增多,以及为了有效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与世界和平,我海军舰艇走出国门的次数越来越多。2014年12月,临沂舰受命与其他两艘中国军舰组成第19批护航编队,开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随着汽笛一声长鸣,舰艇就要起航了,青岛港码头上前来送行的战友、家属频频向战舰挥手。张舰长的妻子带着月亮也来送行,可娘儿俩伸直了脖子也没有在甲板上看到他的影子。此时,张舰长正在驾驶室呢。虽然他心里也惦记着前来送行的母女,却无法抽出身来挥手告别,只能在驾驶室里深情地远远望着她们。

这一走,就是8个多月。更没想到的是,编队在此次护航行动中,完成了一项令官兵终生难忘、令国人倍感自豪、令全世界为之瞩目的壮举——赴也门撤侨!

那是2015年3月下旬的一天,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我海军编队,突然接到赴亚丁港与荷台达港撤侨的紧急任务。形势十分危急。当临沂舰抵达亚丁港时,一队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正在向码头靠近。而不远处的飞机场传来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一片流弹打在了附近码头的塔吊上。全体官兵密切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撤侨行动。

第一批登上该舰的有100多名华人。一个东北汉子一登上临沂舰,就激动得振臂高喊:“中国万岁!”“共产党万岁!”其情其景,令人感动得热泪奔流!一个名叫邓玲玲的女孩,上舰时边跑边哭,说没想到危急时刻祖国派军舰来救他们了,是海军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这时,一个女兵领着一个撤离的小女孩登上军舰,张舰长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女儿……

被撤人员中,不但有华侨华人,还有包括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民,成分复杂,把关任务也面临新的难题。一个外国人看到舰艇上飘扬的中国国旗,就往舰桥旁边一躺,说自己得病走不了了,当他被抬到我军舰上后,感激得大喊“真主保佑”。还有一个国家的侨民,竟然冒死带着两台“Made in China”的电视机登上舰艇。张舰长看到这一幕,随口就问身边的水兵:“看到这一幕,你们感到自豪吗?”大家异口同声:“自豪!”

此次撤侨行动,我海军编队共从也门撤出892人,其中临沂舰分3次共撤出432人。官兵都感到:正是因为祖国的强盛、军队的强大,我们的军舰才有这样举世瞩目的壮举。

亚丁湾护航任务一结束,临沂舰又受命参加中俄海军联合演习。返航途中,还顺访了土耳其、克罗地亚与意大利,技术停靠马来西亚。从2014年12月2日到2015年12月2日,一年365天,临沂舰在海上执行各种任务315天,打破了支队舰艇全年出海天数的纪录。

此次远航归来,张舰长发现月亮又长高了,并且上了幼儿园。但女儿有个遗憾,就是爸爸从没来参加过幼儿园的家长会。为了满足女儿这个小小的心愿,那天他特地来参加家长会。他一出场,女儿就兴奋地指着英俊威武的爸爸告诉小朋友:“我也有爸爸,那就是我爸爸!”

月亮很爱爸爸,但在她的心里爸爸的印象始终是模模糊糊的。从妈妈的讲述里,她知道爸爸很“了不起”。他曾4次参加大阅兵。今年4月23日,在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大阅兵中,临沂舰是受阅舰艇群的首舰。在电视里看到海军阅兵的画面时,月亮拍红了巴掌。到爸爸部队探亲时,月亮还看到过爸爸抽屉里的“金星星”和“红本本”。两枚三等功军功章、“新时代海军十杰青年”“海军奋斗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当然,在舰上还有一些月亮没见过的荣誉。爸爸担任舰长的临沂舰,在2015年荣立集体一等功,在2018年被评为“海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十周年标兵单位”。月亮也许不知道爸爸和他当舰长的军舰获得这些荣誉的真实意义,但她知道爸爸很棒、很光荣。

这光荣的后面,是一名中国军人的使命担当,是一位中国海军舰长的责任。2014年初秋,远航海训归来的张舰长再一次来到刘公岛,参加纪念甲午海战120周年的活动。站在北洋水师当年修建的铁码头上,他思绪万千。曾经国家有海无防,任列强宰割,历史的教训非常惨痛。今天的中国海军已经告别昨日的落后,从刘公岛出发走向了深蓝,驶向了亚丁湾,跨越了几大洋。这不仅是海域空间的跨越,是中国海军发展的跨越,也是一个民族尊严的跨越!

毋庸置疑,我海军守卫海洋国土的任务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繁重。“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使命催征,张舰长觉得自己要学习掌握的新知识、新本领太多了。这几年,作为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的属舰,临沂舰参加编队的训练更加频繁。去年参加海军专业比武,临沂舰一举夺得一个第一、两个第二的好成绩。要知道,在今天强手如云的海军水面舰艇比武中,能够取得这样的训练成绩实属不易。张舰长和他的战友们明白,要想在未来的海上战场立于不败之地,避免甲午海战的悲剧重演,作为军人首先必须练就过硬的战斗本领。为此,他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就更少了。

问月亮平时想不想爸爸,她摇摇头做了个鬼脸。但是,当她受到妈妈批评或者觉得自己委屈时,就会想爸爸,因为有爸爸在就有呵护在。但想也没有用,想爸爸时,他总在遥远的大海上……而在大海上的爸爸也一直思念着家人。水兵们都知道,他们的张舰长平时最爱唱的歌,就是《十五的月亮》。军舰在月光如水的海面上航行时,张舰长会情不自禁地哼唱那句“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月亮又从海上升起,正在波峰浪谷中巡航的临沂舰沐浴在一片银辉之中,守护着万家团圆。此时,年方40、与海军发展事业一样风华正茂的张舰长望望那轮圆月,给妻子发了个“晚安”的微信,而他微信的昵称就是:月亮爸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