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等跨平台工具能否终结手机平台大战?

来源:中国青年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9 05:35

虽然有不少市场调查数据认为,手机应用市场、智能手机市场已形成苹果App Store和谷歌Android Market两家独大的局面,但在移动网页及跨平台工具领域,其垄断优势或许将遭遇移动网页及跨平台开发工具的挑战。HTML5支持所有平台通过浏览器提供应用,VisionMobile今年的开发者经济报告也显示,移动网页(HTML5是其子类)已成为除了Android、iOS之外的第三大开发者选择平台。

当然,HTML5能否取代原生应用这种说法仍然有待考证。比起基于HTML5的应用,原生应用可提供更丰富的功能、更出色的性能,更高级的安全设置。quirksmode.org的调查报告显示,每个移动WebKit的实现方式都略有不同,而这会影响HTML5应用的运行效果。Netbiscuits最近的白皮书报告统计,智能手机支持18种HTML5功能,主流智能手机仅部分支持(或者不支持)这些功能。除此之外,HTML5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平台分裂性。适用于iPhone平台的功能未必支持运行于RIM或者三星设备,反之亦然。Forrester则针对HTML5 vs.原生应用的论战点评道,“关于‘原生应用 vs 网络’的争论仍然没有多大意义,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而是两者都无法取舍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