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三件宝

来源:酷勤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1 01:45

1.总结

一个健壮的知识体系对于Java学习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找到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搞清楚系统的底层实现原理,才能在敲代码的过程中手到擒来,顺风顺水。举个小例子:复制粘贴大家都会。它的操作过程是:在某个文件上点右键->复制,到目标位置点右键->粘贴(什么?你还知道Ctrl+C、 Ctrl+V?嗯,你比我厉害)。我想说的是,当你点复制之后,从屏幕上看到什么变化了吗?没有任何提示。但是到目标位置点粘贴就能把刚才的文件复制过来,说明这个功能是系统帮我们实现的:我们都知道有个叫剪贴板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知道其原理。Java也是一样,越是简洁的代码,强大的功能就越是依靠底层的实现,只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在开发过程中得心应手。

2.调错

调错包括调自己的错,也包括调别人的错。老马跟许三多说:“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将来你拿一匣一匣的子弹一喂,你也是神枪手。”那么程序员就是BUG 喂出来的。不断的调BUG,就是不断的反思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对程序运行原理的理解的过程。所以我们看到BUG不要畏惧,不要烦躁,不要气馁,相反要欣喜,要狂热,要像饿狼看到了肥羊,调BUG越多,程序员就越老到。将来到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你:“有10万行代码经验吗?”,你说:“那都OUT了,我有10万行BUG经验”——绝对震撼

3.给别人讲

光自己心里知道不行,如果能给别人讲出来,那才真正算学会。而且有些自己心理感觉明白的东西给别人讲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也不是那么清楚,有些东西给别人讲的时候才发现以前自己的理解并不准确,这时通过讨论,能够修正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而且绝对深刻。我觉得老师们检查笔记的时候不妨让学生讲自己的笔记,如果他能根据自己记的笔记把自己梳理的知识系统脉络讲出来,那就说明他真的明白了,记笔记的目的也达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