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版号新规实施为何困难重重?

来源:一游网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01 10:22

数十万手游成“黑户”

一位手游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此产生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均需由游戏得由我们自己承担,压力很大。”而令小规模手游开发商更为担忧的是,目前已经上架的数十万手游或因为没有得到审批,成为“黑户”。

如果担忧成真,这些已经耗费巨大开发和运营成本的手游该何从何去?这也是开发商们目前最为头疼的事情。

对中小手型游戏开发商而言,执行《通知》更意味着一笔极高的开发和运营成本。根据新规审核上线机制,手游上线必须提供版号,设置专门页面,标明游戏著作权人、出版服务单位、批准文号、出版物号等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信息,并严格按照已批准的内容出版运营,由此产生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均需由游戏开发商自行承担。而手游公司可能会因为产品没有得到审批,被迫将游戏下线。

另一方面,对于大型公司以及产品开发周期相对较长的厂商来说,影响则相对有限。一家深圳手游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大厂更愿意投入时间和金钱进行产品研发,这些成本可以在整个游戏生命周期中消化掉。而开发周期长的手游,由于申请版号的时间还比较充足,问题也不大。

对于新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利弊皆有:收紧审批提高了行业门槛,并去掉了一些垃圾游戏,靠诱惑性推广来获取暴利的模式将行不通,有助于规范市场。但审核流程繁琐,短时间大量游戏上线的情况下,审批无法跟上,会影响游戏的上线和运营。

对于手游厂商担忧的审批效率问题,在9月19日广电总局办公厅给出的“关于顺延《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有关工作时限的通知”中,就有所体现,在通知提到,将原定于今年10月1日的审批补办期限顺延至12月31日,即今年年底。至于为什么会顺延,广电总局给出的理由是“已上网出版运营的移动游戏数量较多、游戏出版服务单位及相关游戏企业人力有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