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版号新规实施为何困难重重?

来源:一游网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01 10:22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5月底发布的《关于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造成的影响至今仍在发酵。

《通知》要求从7月1日开始,未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手游产品不得上线运营。对已经批准出版的移动游戏的升级作品及新资料片,视为新作品,需重新审批。

《通知》同时规定,截至10月1日还未办理手续的游戏将不得继续运营。因此,苹果App Store将很有可能对这些游戏下架处理,这会波及数十万个在中国区上架的游戏。

史上最严手游规定

关于该规定,行业普遍评价是“史上最严”,力度和规模前所未有,甚至囊括了极少受到监管政策影响的苹果App Store。在《通知》正式实施前,国内手游开发者曾普遍情绪乐观,认为以苹果的体量,App Store可能仍会保持“地位超然”而不在监管范围内。

但《通知》正式实施之前的数天,App Store后台就发布通告称,将严格遵守《通知》规定,新开发的移动游戏需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交审批。此外,上架App Store的游戏也须办理版号。

而对于《通知》,绝大部分开发者选择了遵守。

“iOS的国内开发者上线产品是需要填写版号的,我们新上的新产品也都办了,安卓也是需要填写的,”一手游开发商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安卓渠道催得尤其凶,甚至我们有个老早上线的产品在安卓,现在经常催促办理。不过因为安卓渠道分散,各家的执行力度也有所不同。”

《通知》实施的另一个影响是,政策收紧了手游在发行和审核放行的关口,对于研发和内容审核方面的规范,提高了手游市场的准入门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