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新政“申报制”尴尬:国产货曲线规避审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10 19:56

苹果落实手游新规的举措,客观上导致了App Store中国区上的境外游戏只需经过苹果审批即可,但国产游戏却多了一道拿版号的手续。

12月底,是国内手游开发者补办版号的“大限”。而在“末日”之前,历经了半年来的错愕挣扎、奔走呐喊、痛陈利弊、煎熬等待之后,开发者们开始考虑各自的出路。

今年7月1日,《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政”)正式实施,要求新旧移动游戏必须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即版号)。此后,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喻平因洋洋洒洒写下给总理的公开信而名噪一时,甚至引发广电总局特别回应其公司游戏审批进度。

有的开发者很悲观。近半年后,喻平在与记者交流时显得格外消沉,“两个游戏还在办,而且,聊这些我觉得没什么意义。”

对于喻平而言,不仅是“聊起来没意义”,甚至做手游本身也不再有意义。经历版号风波后,这位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10年的创业者,发现自己突然对游戏没有了爱。上月初,喻平从互联网创业,摇身一变走向实业创业,开始兜售自己纯手工制作的牛肉干。

相较于喻平的决绝,更多的中小手游开发者仍不忍转身离去。而代价就是,他们要在新政与现实之间拼命找寻漏洞,以期作为安身之所。“对中小开发者而言,漫长的审批等待,就是生死存亡。”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重压之下,部分手游开发者也确实找到了这个漏洞:App Store。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