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牵手”练兵 不会玩游戏的兵不是好兵?

来源:新华网作者:栗一星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20 17:04

电子游戏可以应用于军事训练?对于不了解的人来说,这听起来就像荒诞无稽的胡话。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电子游戏一直都与军事和战争有着紧密的联系,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实战演练的变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子游戏正日益融入军事训练。

想当个好士兵吗?或许可以从玩游戏开始。

古有“沙盘演兵”,今有“游戏练兵”

古希腊阿基米德因沙盘演兵而成为战争“预实践”的探索先驱。如今,演兵手段早已旧貌变新颜。

海湾战争爆发前,有两位年轻的美国军官突发奇想,能否先设计战争再打?靠什么设计?电子游戏就可以。美军用RDA公司开发的军团战斗作战电脑模拟系统,对地面作战行动计划进行了模拟分析,获得了俗称“4天计划”或“100小时战争”的作战方案。实践证明,海湾战争最后决战的“沙漠军刀”行动,与传统战争不同,地面作战行动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无独有偶。2003年10月,为确保成功营救被恐怖分子困在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的人质,俄“阿尔法”特种部队运用游戏技术,将文化宫的设计蓝图转换成三维布局图。通过游戏界面,特战队员先“进入”虚拟的文化宫,“摸索”路线,“熟悉”环境,并多次模拟演练了释放化学气体,掌握可靠方法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借助高度仿真的电脑游戏,俄特种部队制订了营救方案。事后俄军有关负责人表示,电脑游戏对此次行动的顺利实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