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已过 然而无版号的手游并没有死

来源:一游网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06 17:54

在2016年7月份,广电颁布了《关于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并且在随后的几个月给出了最后期限:12月31日。到了现在已经过了最后的期限,我们也能通过游戏工委官网查询到这些已经获得版号的游戏。编者经过观察发现,无版号的手游并没有死……

1月新游戏开测 大家还是照常上架

早在2016年10月,包括阿里、金立、360等安卓渠道就为广电所公布的公告发出过响应。这些渠道提醒甚至催促了游戏开发者,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通过版号。并且,还在公告中声明从11月1日开始,在线运营游戏的更新,一定要有出版批文或者受理通知单(省级)方可执行更新。12月31日起,未提供版号文件的游戏,将会被下线。

编者在多家渠道网站观察发现,近期已经公测或者将要公测的手游之中,大部分还是带有版号的。例如:《大唐无双》《火炬之光》等。一部分正在封测、内测阶段的游戏也大多属于有版号的正规游戏。

不过在一部分更新、热门、下载等排行榜上,却还是有部分游戏没有过审,这些游戏早就在广电总局的审核名单之中,而且还是当下热门游戏,但是从版号规则颁布到现在仍然没有拿到版号。

广电报曾表示 视情况不同分别处理

在2016年12月15日,广电总局就召集了部分移动游戏企业召开移动游戏出版管理工作座谈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就在报道中说明:“对于目前还未获得批准的7月1日前已上网出版运营的存量游戏,总局也将与各游戏渠道商一道,视情况不同分别处理:对于已经履行申报程序、积极配合审批的游戏,不会采取强制处理;对于那些已经没有市场影响、企业也无意维系的游戏,将逐步予以清理。”

游戏版号规范的主要目的还是加强对游戏出版内容安全的保障,聚焦内容质量,减少市面上存在的抄袭、换皮、僵尸类游戏,并且清理违法违规和不规范的作品,净化市场环境。而广电总局对于“市场影响”这一说法却也显得很模糊,但至少可以确定广电并不会刻意强制为难那些积极配合审批的游戏。

广电总局也在2016年的手游审核方面使出了全力,从7月到12月就审核了近3000款游戏,而且声明不允许进行版号代办,一手把控了全部版号相关事宜。

政策硬性把控 安卓渠道自我审查

从结果来看,各个渠道商网站中1月新游还是合理的跟着版号政策走的。但这并不表明过去没有版号的游戏就有非死不可的理由,这一切还是要看游戏供应商的版号申请情况和渠道商的自我审查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