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外来军游里隐藏的“文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季鑫  王斌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4 10:18

锁住了发行,锁不住玩家的心

《光荣使命》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大型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由原南京军区与巨人网络历时2年精心打造,图为《光荣使命》游戏截图。

正是因为一些国外军事游戏的不良影响,我国已经采取措施进行封禁,使许多游戏无法在大陆公开发行。然而玩家们却能通过购买港版、淘宝、海外代购等各种方法获取。即使不愿“慷慨解囊”,有些人还是可以在盗版网站和论坛免费下载。由此可见,通过禁止发行的方法根本无法杜绝游戏文化的侵入,甚至不少人会有逆反心理,你越是不让我玩,我就偏要玩。

对此,游戏迷梁辉也有自己的看法:“一味地封锁是锁不住的,玩家只要想玩总能找到办法,为什么不能尝试壮大我们自己的军事游戏呢?”

想要发展我国自己的军事游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网上收集的玩家信息反馈来看,国产军事游戏的品质低是玩家不爱玩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国产游戏起步较晚没有像欧美游戏业形成一种完整产业链。故而在游戏的品质上难以和欧美一些国家相提并论。而我军对于军事游戏的关注点更侧重于军用即军事训练方面,对于民用宣传上的关注较少,没有重视军游这方面,导致目前很少有游戏能够和欧美大作相提并论。尽管前两年原南京军区曾组织研发了我国自己的军事游戏《光荣使命》,但此后没有继续组织开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效仿国外游戏,其实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乃至抗美援朝战争等,丰富的战争历史为我国研发军游提供了庞大的素材库,但是我们没有有效地进行利用。”军校学生高思远说道。

“如果有优秀的国产军事游戏,砸锅卖铁我也买买买”。“为了能够使用一回中国战队,花多少钱也值。”在一些游戏论坛上,常常能看到有玩家这样说。网络上有人称这种现象叫“情怀”。不可否认的是当你面对如今这样一种处境时,对国产游戏的败落,民族认同的刺激,会让你愿意为自己国家的游戏而买单。可事实却是,即便如此也没有能够让这些有“爱国情怀”的玩家来买单的国产游戏。

我国一向主张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要想文化强国,游戏亦可产生重要的作用。因此,只有重新思考,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发更多国产游戏佳作,逐渐转变玩家意识,定义我们自己的军游文化,才是目的和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