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网游 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正当时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杨月 李慧慧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9 09:59

国务院法制办关于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资料图

网游还有更多可能,或将升格为教育方式的一种

“人最初就是通过游戏来学习和探索世界的,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游戏。”北京师范大学“游戏研究与游戏化实践”课程讲师刘梦霏在读本中指出,社会和学界应该摒弃偏见,理性看待游戏。

“游戏是符合人性的,人在游戏里追求的东西和在现实里追求的东西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被周围人承认和肯定的感觉;能对世界造成改变的能力。”刘梦霏也曾经把游戏带入她的大学课堂,通过虚拟世界里的直观体验,学生们对久远的历史有了切身的感受。刘梦霏说:“游戏不只是一种娱乐手段、发泄手段,也不只有教育和审美的功能,游戏首先是一种意义媒介,我们通过电子游戏来在工业社会进行完整的自我实现。”刘梦霏认为,目前社会各界对游戏的认知还存在偏见,学界对于游戏的研究依然停留在经济价值和产业层面,导致当需要讨论游戏造成的社会问题时,既缺乏研究的话语体系、系统的学理思考,又缺乏中立的研究立场。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媒介素养研究中心主任童清艳也在读本中指出,一味谴责网络游戏伤害了孩子视力、身体健康,是有失偏颇的,关键是如何合理、科学地引导,明确标准,分级管理。同时,要加强行业监管,引导青少年在网络空间中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实现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道德人格的和谐统一。

今天,当我们再提起“网瘾”一词时,首先应该做反思的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当下,网络游戏已经成为青少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缓解现实压力以及积累人生经验的一种方式。疏堵结合,未来,网络游戏就可能有机会成为有益于青少年的“第二世界”,而非“洪水猛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