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朗普提名的国家情报总监表态:无证据表明病毒源于实验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舆情信息
2020-05-08 15:56:12

中新社华盛顿5月5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候任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当地时间5日出席国会参议院提名听证会时表示,“未见到”关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或者源于中国武汉市场的任何证据。

当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是参议院在本周复会后举行的首场听证会。在听证会上,议员们分批进入听证室内,工作人员和媒体人数也严格限制,所有人员需保持“社交距离”。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新冠病毒的“起源”成为两党议员关注的焦点。当参议员安格斯·金问及是否见过关于新冠病毒来源于实验室的证据时,拉特克利夫表示,“没有见到过”。在回答参议员汤姆·卡顿提问是否见过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武汉市场的证据时,拉特克利夫同样表示,“没有见到过”。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有证据让他“在很大程度上相信”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美国务卿蓬佩奥也曾表示,“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的实验室。

拉特克利夫称,新冠病毒相关问题将会成为美情报部门调查的重点,包括如何产生、何时产生,以及对世界的影响等。

在被问及如果事实与总统想要得到的结果相悖该如何处理时,拉特克利夫称,任何人的观点都不会影响情报结果独立性。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眼联盟”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组成的情报联盟最新报告显示,新冠病毒“几乎不可能来自实验室”,而是“很可能自然出现”,人类的感染是由于人类与动物的接触造成。

拉特克利夫现年54岁,2015年开始担任联邦众议员,是共和党籍保守派议员。(2020年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他出任国家情报总监)。据悉,参议院最快将于下周对拉特克利夫的任命进行表决。如果表决通过,他将正式成为新任国家情报总监。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成立于“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负责协调美国16个情报及安全部门的运作。